首页 > 娱乐 > 正文
著名曲艺家、乔派河南坠子掌门人乔月楼逝世,享年99岁
11-08 10:53: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bb.jpg

乔月楼(左)85岁时在北京演出

11月7日下午,著名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乔派河南坠子第二代传人乔月楼在天津逝世,享年99岁。

乔月楼(1921-2020),著名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坠子皇后”乔清秀养女。建国后,加入天津市和平区曲艺杂技团,五十年代后期脱离舞台,八十年代到河南多次讲学,传授乔派河南坠子,录制了大批珍贵资料,收徒文爱云、郭兰阳、王雪玲等。

乔派坠子由乔清秀在上世纪30年代创立,很快风靡全国,名噪一时,成为河南坠子的主要流派之一,历史上众多的坠子名家都吸收借鉴过优美俏丽、委婉动听、清新流畅的乔派坠子唱腔。乔月楼九岁跟随乔清秀学艺,是其唯一的弟子,掌握了乔派唱腔精髓。

aaa.jpg

乔月楼与关门弟子王雪玲、陈胜利夫妇合影

同时,乔月楼致力于乔派坠子的传承与传播,表演生动大方,《兰桥会》《孟姜女》《英台拜墓》等都是其代表作,所传弟子都已成为坠子的中坚力量。2018年3月,96岁的乔月楼收下来自河南的曲艺家王雪玲作为关门弟子,成就了一段曲坛佳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