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美术馆自主策划“刻刀·情怀——林军版画艺术展”开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赵欣2020-10-27 19:45

10月27日下午,“刻刀·情怀——林军版画艺术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幕,有100多件林军各个时期的作品和文献与市民见面。这些精选而来的展品跨越半个多世纪,较为全面完整的勾勒出这位艺术大师的版画发展叙事与创作面貌,也对大师的艺术人生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梳理与呈现。

《陕北人家》 67×43cm   1978年

作为一位富有革命激情而又朴实诚恳的艺术家,林军1921年出生于山西省平陆县,1937年在晋南运城求学期间参加了共产党的外围组织“民族解放先锋队”。因自幼喜爱美术,他在运城期间就参加了抗日救亡美术宣传活动。1940年1月,他进入延安陕北公学,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考入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木刻艺术,就此走上了版画艺术之路。令人肃然起敬的是,这位老艺术家几乎将自己的艺术生命燃烧到了最后一刻,2014年他去世前一年,都还在为新作品打草稿。

《嘉陵江畔》  28×25cm   1952年

以林军、吕琳、刘蒙天、阎风等人组成的晋绥军区木刻创作群体,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整个解放区最有活力的木刻队伍之一。林军于1950年4月由成都到重庆任西南军区画报社副主编,1952年转业到《新华日报》美术组(即后来的中国美术工作者协会重庆分会和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工作,由此成为建国以后四川、重庆现代版画艺术发展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之后,他长期担任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创委会副主任、编辑部副主任、副主席,一方面分工负责协会的工作,另一方面执着于木刻艺术创作。他在重庆生活工作了65年,直到2015年去世,为推动川渝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巫峡》 73×38.5cm   1956年

“刻刀·情怀——林军版画艺术展”的开幕也吸引了众多艺术家莅临现场,追忆起大师生前的印象。

“我们怀念林军老师,能记得他平易近人的音容笑貌。作为鲁艺出身的资深、资格的前辈艺术家,林副主席,一口山西话,没有一点架子。将后辈乃和基层美术业余作者,都视为朋友,敦敦教导,帮助成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亮表示,在重阳节刚过的日子里举办这场展览,既是对前辈的一种怀念,也是对前辈的一种尊重,“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从林军先生身上看到,艺术的小我从属于民族、国家的大我,是体现一个艺术家重要价值的根本。”

重庆美术馆书记、常务副馆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邓建强则表示,对林军先生的艺术进行深度呈现与梳理,可以让我们再次体会到在战火硝烟的革命年代,我们的先辈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付出的抗争和牺牲,“通过展览,让人们去了解中国抗战版画的轨迹和中国版画人的精神,同时也在艺术的感染和教育中感受到我们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理应肩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同时此次对于林军先生版画艺术成就的学术呈现,也是重庆美术馆近年来着力于对重庆美术史的研究和展示的又一大成果。重庆美术馆通过对于重庆本土重要美术现象、美术群体及老一辈优秀艺术家的梳理和展览呈现,多项自主策划的展览曾获得文旅部优秀展览项目、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以及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市民可免费观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责编黄茜鸿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