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功夫学徒2》走近“赛马之乡”内蒙古科右中旗
10-26 10:51:31 来源:上游新闻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特别指导,芒果超媒、芒果TV、Discovery联合出品的全国首档跨国职业体验类纪实节目《功夫学徒》第二季——《功夫学徒之走读中国》,每周一上午10点在芒果TV及芒果TV国际APP(MangoTV)全端上线,10月17日起Discovery全球电视网播出。

节目第五期,国际学徒来到了中国最大的草原牧区内蒙古,在这片辽阔的大草原上,探寻中国特色传统行业,如何紧跟时代潮流,寻求转型,与时俱进的奥秘。

国际学徒玩转现代马业,体验内蒙古草原风情

科尔沁右翼中旗(简称科右中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腹地,隶属内蒙古兴安盟管理。科右中旗以科尔沁文化为核心的蒙古族民间艺术源远流长,科尔沁民歌、乌力格尔、好来宝、四胡演奏等民间曲艺广为流传,刺绣独具特色,马术运动深入人心。科右中旗是全区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少数民族居住地,传统民族体育项目在这里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养马、驯马、赛马成为农牧民群众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近几年来,科右中旗旗委、政府大力建设科尔沁文化大旗,打造马文化品牌,马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

本期节目,国际学徒就来到了美丽的科右中旗,体验这里的“马文化”,见证现代马业转型。面对万马奔腾,纵横驰骋的场面,让进行草原数马挑战的精英学徒们不知所措,谁将赢得本期豁免权?首次“个人战”,策划一场马术赛事周边活动,他们会如何“脑暴”?本期来自当地“扶贫龙头企业”“掌门人”丁泉的加入,让比赛更加白热化,国际学徒们脑洞大开,好点子不断!什么样的策划让“掌门人”连连夸赞?谁又将遗憾离开?更多精彩内容,敬请锁定《功夫学徒之走读中国》第五期节目。

优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马业扶贫”致力于打造科右中旗为“中国马都”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中国最大的草原牧区,为了让草原实现更好地生态平衡,近年来,科右中旗采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划区轮牧等“禁牧”措施,现在科右中旗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提高到63%。除了生态保护,科右中旗大力发展蒙古族特色产业,探索蒙古马、蒙古族刺绣、奶制品等多个传统产业的转型之路,助力传统产业跟随时代潮流,保证传统产业鲜活的生命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脱贫之路,并在2019年4月,退出国家及贫困旗县序列。

蒙古族是马背上的民族,科右中旗更是被称为内蒙古的“赛马之乡”,蒙古马不仅仅是牧民的交通迁徙工具,马文化更是渗透在牧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当地扶贫代表“莱德马业”——被兴安盟评为“扶贫龙头企业”,与9个苏木镇47个嘎查签订扶贫协议,带动1165户3100贫困人口脱贫。莱德马业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展开了五大扶贫模式,即入驻企业模式;入股分红模式;订单回收模式;赛事用工模式;发展饲草料基地和玉米秸秆回收模式。通过与农牧民联合养殖马匹、种植饲草料、建立扶贫基地、提供就业岗位、培养技能人才等方式,辐射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缓解当地就业难题,培养本地骑手、驯马师等人才,成为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科右中旗的“扶贫样板企业”。近年来,科右中旗还先后承办多届赛马巡回赛,精彩赛事每年吸引游客近20万人次,初步形成了马产业与文化、体育、旅游事业融合发展的模式。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经济结构正逐渐转型,马产业也在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中努力转身,释放产业活力中的更大潜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内蒙古马赛,在融合发展之下,定会成为内蒙古地区的一张亮丽名片,而马业的蓬勃发展也将让传统的赛马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

下一期节目国际学徒们将来到全球最大的吉他加工基地,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这里仅在七年时间内,从零开始打造出完整的吉他产业基地,并且造就出吉他文化。学徒们将在这里感受到中国制造的强盛,还有更大的挑战在等待着他们!更多精彩内容,记得持续锁定《功夫学徒之走读中国》。

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