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不停地写,平庸地写……”名家热议成渝80后、90后青年诗人仍需朴实的传承
08-30 21:37: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既然是多年难遇的成渝双城诗人大聚会,除了追忆传统,诗歌的传承自然也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8月30日下午,在四川古蔺举行的成渝双城诗酒文化论坛上,就专门为年轻诗人开设了一个议题《成渝两地青年诗人写作探讨》。杨献平、马嘶、金铃子等年轻诗人坐到一起,聊起了诗歌创作的传承。

传承.jpg

8月30日的成渝双城诗酒文化论坛上,专门开设了关注诗歌传承的议题《成渝两地青年诗人写作探讨》

率先发言的杨献平是70后,在他看来,当下这个时代的复杂性决定了人性的深层性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但诗歌就是应该要写出人在各种环境里面的表现。“我的第二个观点是,我觉得诗歌、散文、小说也好,在当下已经不是孤立的问题。不是写诗的就是一个诗人。”杨献平说,诗歌更应该像小说家、散文家学习。“因为诗歌的东西,终究要融入社会。”杨献平认为自己除了向前辈致敬,也特别喜欢后辈,“后辈在诗歌里表现出的新鲜性正是我们这代人缺乏的。他们对世界的感知方式,对事物的研判、看法等等都已经和我们这代人不一样。”

诗人马嘶也是1970年代末出生的,他觉得相比之前第三代诗人的要挑战、反派,要先锋,70后、80后诗人在这些方面都弱了很多。“他们的文化更加多元,对权威也没有那么迷恋。”马嘶说,就自己了解成渝两地的80、90后诗人写了很多,对现实的介入、批判也很多,很多看法是很独立的,这都是很好的。同时,像本次论坛这样的活动怎么吸引他们过来,也是需要思考的。

罗诚.jpg

罗铖表示,80后诗人视野更开阔,也更加自由

诗人罗铖则是80后,他表示,一方面80后很多作品没有读过,但同时“我们视野更开阔,就更加自由。”罗铖说,很多人都是喜欢写作成为了诗人,而不是为了做诗人而诗人,“这可能是我们时代赋予的。”

曾获得过新诗百年“百位最具实力诗人”的刘清泉,对当下年轻诗人的印象则是更随性了。刘清泉说,自己在重庆负责一本诗歌刊物的编辑。“来稿最多的是70后,80后有,但90后非常少,90后要约稿很多次才能约到。”刘清泉说,自己发现这个可能说明更年轻的诗人,其实把写作当作生活当中的一个部分,但绝不是最重要的。

刘清泉.jpg

诗人刘清泉

相比前面几位,金铃子年纪稍大一点,成名也更早。她直言,“我们写诗就是不停地写,平庸地书写,到最后有两首好诗。”在金铃子看来,不坚持、没有平庸地书写最后就没有好诗。“我看很多人写着写着就不见了,我想这个人就完蛋了。因为我们忙着做生意、谈恋爱,或者打麻将,就可能会搞忘了坚持,实际上坚持是很厉害的东西,没有人是天才,惟有坚持。金铃子同时提到,“好诗一定是吹糠见米的。”金铃子笑称,每天读到好诗是一种奢侈。“如果读到一首好诗,我一天都很快乐。” 

金铃子.jpg

诗人金铃子直言,一直不停地写这样的坚持很重要

诗人吴向阳则指出,包括张枣、尚仲敏等等著名诗人都已经证明了“诗歌应该是很年轻的事业”,如果回到成渝两地诗歌的写作,他认为“成渝青年诗人,80后、90后,需要给自己一个压力、多点坚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四川古蔺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