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著名单弦表演艺术家赵玉明去世享年91岁,曾以90岁高龄光荣入党
07-21 10:1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0日凌晨4时12分,北京曲艺家协会艺术顾问、天津曲艺家协会艺术顾问、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著名单弦演唱艺术、曲艺教育家赵玉明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1岁。

赵玉明(1929年5月4日-2020年7月20日),女,90岁时候成为中国共产党员,单弦演员,谭(凤元)派单弦艺术的代表人物。除单弦外,亦擅长京韵大鼓、西河大鼓、弹词等多种曲艺形式,是一位全能曲艺家。2018年10月7日,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赵玉明1929年出生在老北京城,自幼随着父亲赵松山学唱京韵、梅花大鼓,6岁就跟着父亲到大宅门里唱堂会,10岁起跟着大人背着大鼓走街串巷卖艺求生,13岁走进了北京天桥的杂耍园子,14岁进入桃李园坤书馆正式演唱鼓曲,历尽坎坷,几经磨难。 

1952年赵玉明加入中央广播说唱团,与侯宝林、刘宝瑞、马增芬、孙书筠等大家共事,曾先后演唱新梅花调、西河大鼓、单弦等曲种。1956年拜单弦名家谭凤元为师,从此潜心深造,专攻“谭派”单弦艺术。1973年,她调入天津市曲艺团,直至退休,退休后她认真施教、辛勤耕耘、成果丰盛,在曲艺界有“曲苑耕牛”、“曲艺工程师”的美誉,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

据赵玉明外孙女翟静婉介绍,姥姥走的很平和,也很安详,“不要哭,别害怕”,成了老人生前留给子女的遗言。“7月16日,我将她的党员转正照片及转正大会的视频传给她看,她躺在病床上,脑子却很清楚,心里很明白。我说她全票通过了,别放弃,要加油。她就冲我点了点头。”翟静婉称,这是她帮姥姥完成的人生最后一个心愿。

2019年6月24日,赵玉明90岁高龄入党

赵玉明的入党情结延续了半个多世纪。早在1964年,周恩来总理曾鼓励她提交入党申请书,此后因故耽搁,一晃半个多世纪。直到2019年6月,在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等人介绍下,90高龄的赵玉明再次申请入党,当年6月24日,劲松社区党组织批准她入党以后,后来受疫情影响,党员转正工作就未完成。今年5月底,赵玉明因意外摔伤后,自知来日无多,她就告诉外孙女翟静婉,自己这一生没别的遗憾,唯一的遗憾就是党员尚未转正。最终在去世前几天,她完成了自己最后一个心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