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电影院恢复开放,这部讲述放映员故事的“重庆造”微电影,为所有电影人加油鼓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汤皓2020-07-20 15:07

7月20日,低风险地区的电影院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有序恢复开放营业,虽然重庆地区的电影院暂未开放,但是近日一部“重庆造”的微电影《特别加映》已经登上了优酷、爱奇艺等多个网络视频平台,而这一部讲述老电影放映员故事的片子在此时“上映”,也让本片制片人、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刘帆颇为感慨,“这部电影的主题是‘电影万岁’,我们特别希望用这部讲述电影人自己故事的电影,为所有电影人加油鼓劲”。

11c52516b88cdfc00ea54f342f2cb71d.jpg

开机仪式现场

本片的导演臧连荣目前是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电影家协会会员,他执导的电影长片《白云·苍狗》曾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摄影和最佳男演员两项提名,是重庆首部入围国际A类电影节的电影。

据臧连荣介绍,《特别加映》是中国电影家协会举办的“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微电影创作入围项目,是重庆唯一入围并获得中国文学艺术专项发展基金资助的项目,主要在江津的白沙镇、塘河镇取景拍摄。

微信图片_20200720133252.jpg

《特别加映》讲述是的一位有着40余年放映经验的乡村电影放映员在弥留之际,曾受他影响爱上电影的一位观众为他组织了一场特殊的露天电影放映,这也是这位老放映员唯一一次作为观众观看露天电影。

“从最早的坝坝电影到家家户户有电视再到现在的院线影院,我们希望从一位电影放映员的角度,反映了我们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刘帆介绍。

1221daf83c43b95815c1851215b6133d.jpg

“这部电影是在4月28日开机的,算是全国最早开工的电影剧组了,30多名剧组成员大部分都是《白云·苍狗》原班人马”,臧连荣回忆起筹备阶段也很感动,“之前因为疫情的影响,开工遥遥无期,而且一会听到好消息,一会又没了消息,这让大家的情绪都低沉的,但听说可以复工了而且是拍一部关于老电影放映员的故事,一下子被激发了情怀,都主动要求降低酬劳参与拍摄工作”。

在筹备过程中,《特别加映》的主创人员了解到蔡家镇的电影放映员、2006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2007年度重庆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程烈超有着40余年的放映工作经验,与电影主人公有不少相似之处,便专程邀请他担任该片的电影放映技术顾问。

6ac7dda7d9036f95599c295585c28bfc.jpg

在影片中,臧连荣也加入了不少令人感动的细节,其中老放映员精确地回忆起自己40年为31个镇放映8879场电影的震撼一幕,正是来自程烈超的亲身经历。

该片的编剧、执行制片人李骥也表示,《特别加映》的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表现的却是真实的人生:“ 我小时候就是露天坝坝电影长大的,电影放映员一直坚守在基层,他们值得被记录。"

虽然拍摄周期不到一周时间,但这部电影却完全按照院线电影的标准配置,就连分镜头图都是全部手绘的,“我们要保证应有的电影品质,同时也是在疫情下,电影人自己在给自己鼓劲。”刘帆说。

df89198946203451d94ae86c455bac0e.jpg

剧组将“电影万岁”四个大字放在了拍摄现场最醒目的位置

“我们几个主创在创作时,就确定了这部电影的主题是‘电影万岁’,剧组的美术老师张曦文甚至用了美术字体,以标语的方式将这几个字大大地印在片中的主要拍摄地点川剧戏台上面,”臧连荣说,这既是在提醒大家,更是提醒观众,别忘了电影,电影无处不在,而且会一直在。

“连续熬了4个通宵,每天都拍摄到凌晨三四点,拍摄最后一个场景时,还下起了大雨”,臧连荣回忆,“4月份天气还很冷,但所有人都在冒雨坚持,拍完了下来一半的人都感冒了”。

微信图片_20200720133243.jpg

“当时为了拍摄全剧一个很关键的镜头,我喊了18次NG,但我们的男主角、64岁的李欧老师都坚持了下来,在5月份审片的时候,这一幕也让很多人潸然泪下。”臧连荣告诉记者。

谈到720电影院复工,臧连荣表示收到这一消息时,他正在一部重庆本土的抗疫题材微电影的拍摄现场,“看到电影院终于复工,真的非常激动,虽然大家可能都开始习惯于在电脑前看网剧、网大,但坐进电影院看电影才是真正属于每个人的造梦时刻,我们都需要这样的仪式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责编赵欣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