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各地推进影院复工:有影院3.1元放老片,全面恢复尚需时日

澎湃新闻2020-07-20 07:40

停业半年后终于可以复业的电影院,都在做怎样的准备?

根据国家电影局7月16日发布的通知,低风险地区的电影院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7月17日,响应国家电影局,上海、杭州等地也发文推进影院复工。与此同时,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正式官宣。7月18日晚,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排片表也正式公布。

目前,澎湃新闻记者在票务平台上已经发现,包括上海、杭州、南京在内的部分城市的部分影院开始售票。成都市的一家影院甚至推出了3.1元的票价,播放的均是老片。记者还注意到,上海的部分影院已经在进行开业前的消杀工作和设备调试工作。

业内人士透露,电影院复业之前要进行的准备工作不少,除了召回员工、全面消杀等工作,还要准备密钥、联系放映硬盘等。此外,由于上座率的限制,影院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会被压缩。另一方面,由于消杀工作的额外支出,影院对于开业其实是喜忧参半。

对于今年电影市场的展望,业内人士说:“我们要通过国庆档的定档影片才能分析出片方对市场的判断,然后通过国庆档票房情况再判断下一步的走势。解除30%的上座率上限后,市场才会真正全面恢复。”

各地影院积极筹备:消杀工作进行中,有影院3.1元复映老片

7月18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的两天后,记者在票务平台上已经发现部分城市的部分影院开始售票。其中包括南京市的新街口国际影城、新华国际影城和星星国际影城,成都市的和平电影院、峨影1958影城,还有杭州的神话国际影城、嘉年华国际影城等。不过,全国各地大部分的电影院目前暂未售票。

业内人士透露,电影院复业之前要进行的准备工作不少,除了召回员工、全面消杀等工作,还要准备密钥、联系放映硬盘等。

“首先是召回员工,我们要依据能返回岗位的人员情况来安排工作。设备方面,其实在停业的这半年里,影城有安排2天开一次机,但是难免还会出现设备故障,复工前期影院整体调试所有设备,包括放映机、TMS、售票系统、音响、取票机、打票机、爆米花机器、保温箱、制冰机、可乐机等等,及其影院的电路、水路灯,都需要进行开机试用,确保正常运行。”一家影院的运营经理方芳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复工的卫生要求、防疫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这项工作是我们影院复工的重中之重。影院人员全部参与大扫除,请专业的消杀公司来影城进行除四害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作业。”

7月18日,成都和平电影院经理柏翮对澎湃新闻记者介绍:“我们影院是7月17日下午5时左右开启网络预售的,影迷可以在淘票票、猫眼等平台购买20日上映的电影票。”淘票票平台显示,该影城20日安排的电影均为复映电影,包括《超时空同居》《寻梦环游记》《十二生肖》《夏洛特烦恼》《捉妖记》《哪吒之魔童降世》《战狼2》和《美人鱼》,最早场将从13:00开始,最晚场从21:00开始。

成都和平电影院是较早复工的影院。据柏翮介绍:“7月16号晚上接到通知,说的是所有要复工的影城必须取得当地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复,我们在17号上午市委宣传部电影处给了我们一个批复。”

值得注意的是,和平电影院的复映的老片的票价非常低,网络售票每张3.1元。柏翮表示,基本上是免费让利给老百姓,每张票影城实际收入仅0.1元,还有3块钱是售票平台收的服务费。

“复映老片,片方和院线是不分成的。今年又免税,相对在影片这一块上面是没有成本的,同时,就算你能卖正常价,限制了上座率后的收入还是会很低,既然是这个样子,我们就把优惠直接就让利给老百姓,鼓励他们来看电影。”柏翮说。

截至发稿时,成都和平电影院7月20日的所有场次均已满座。

隔座售票后已经满座的购票页面

据票务平台猫眼介绍,猫眼推出了隔行隔座售票功能,助力影院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实名认证,确认观影人、座位、观看场次等信息统一,助力安全观影。

7月18日,江西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北京蜂火影联公司创始人楼晓庆在其朋友圈发布了江西省鄱阳县某影院的准备情况——工作人员在进行打扫、消杀等工作。“在16日获知影院可以复工,17日接影院的通知后,员工们当日即基本到岗,开始影院的大扫除工作。”楼晓庆介绍道。

接到复工通知后,鄱阳县天鸿影城的工作人员正进行消杀工作

距电影市场真正全面恢复或需要数月时间

继电影院开业通知之后,上海电影节的官宣也对行业来说起到了提振作用。

7月17日,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正式官宣,在告别电影院整半年后,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7月25日至8月2日举办。7月18日晚,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排片表正式公布,300多部重磅影片向观众们“砸”来。官网显示,SFC上海影城、上海大光明电影院、天山电影院-虹桥艺术中心旗舰店、上海和平影都、上海市沪北电影院和红星电影世界上海吴中路旗舰店等均会播出本次电影节的电影。

随着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官宣,上海市的电影院也逐渐进入开业准备状态。7月18日下午,记者在上海大地影院(华润万家大华店)发现,影院的卷闸门已经打开,影院里面有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和维护设备。

7月19日,澎湃新闻记者在猫眼平台注意到,博纳银兴国际影城、大地影院(大华乐购店)已经有7月20日的电影排片。

按照国家电影局的规定,目前上座率不能超过30%,全部隔排、隔座,看电影期间禁止饮食。“隔行隔座售票的真实上座率只有25%。因此,受上座率上限的影响,《唐人街探案3》等重点影片不会急于选择现在的档期。在没有重点影片注入市场前,我们都可以看作恢复期。下一个重点观察的时间节点应该是国庆档,我们要通过国庆档的定档影片才能分析出片方对市场的判断,然后通过国庆档票房情况再判断下一步的走势。解除30%的上座率上限后,市场才会真正全面恢复。”

方芳则认为:“我觉得电影市场的恢复会分几个点来进行。首先第一个就是大片,大片上映的时候会有一个小高峰,但是大片的数量还是有限的。然后第二个点就是节假日的话,十一国庆档的时候。但是我觉得真正恢复到正常以往的水平的话,至少到春节的那是明年春节了。但是具体还是和下半年年底疫情的情况相关。”

由于上座率的限制,影院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会被压缩。另一方面,由于消杀工作的额外支出,影院对于开业其实是喜忧参半。

“一则以喜,一则以惧。”这是方芳听闻电影院开业通知后的心情。“复工后,我们精力和资金支出都会比原来更多,但是收入可能会更小,所以很多同行都说挺害怕复工的。重新回归这个岗位,比我当时开业时,整个影城从0到1还要难,现在是从负数到0。”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部分影院的员工均有流失,但不一定会进行新的招聘。方芳告诉记者:“停业期间员工是有流失的,暂时不会进行新的招聘。原因有二,其一目前影院状况攻苦茹酸,经济上也是非常的困难,无法支撑饱负荷的人员工资费用。其二,疫情后电影市场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静默期,再加上上座率不得超过30%的要求下,现有能返岗人员也能完成时下的工作内容。”

放眼整个电影行业,柏翮有了自己的思考。“今年疫情这种不可抗力是谁都无法预料到的。之后,我们在投资新建影院的时候,我们会对地点、定位、和投资金额进行更谨慎的评估,不会再像从前那样乐观、盲目,其实这是好事,只会让我们行业更健康。”

响应国家电影局,各地发文推进影院复工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紧随其后的是各地电影局的通知。

7月17日,上海市电影局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上述通知提及:对拟于7月20日恢复开放的影院,各区应于7月19日16:00前,统一将影院名单报上海市电影局备案。对拟于7月20日后恢复营业的影院,各区应按周分批上报电影局备案。对复工电影院,各区主管部门、各院线、行业协会要加强指导和巡查,密切关注电影院疫情防控及复工经营情况。

7月17日,浙江省电影局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我省电影院复业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各地电影主管部门、院线电影院要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院线、电影院要担起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以及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切实做到常态防控到位、预约限流到位、排片间隔到位、人员排查到位、环境消毒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同一天,湖北省电影局也发布了关于做好电影院恢复开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湖北省电影局表示,为了促进电影市场消费,各地各单位要营造良好观影环境,提振观众消费信心。可因地制宜开展惠民观影活动,拉动电影市场消费,促进电影市场“回暖”。

此外,7月17日,云南省电影局也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进电影放映有序恢复的通知。

据媒体报道,7月17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影视处副处长苏宏伟透露,院复工后,将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通过贷款贴息政策帮助影院缓解信贷资金压力,可为疫情期间有新增贷款的影院提供最高30万元的贷款贴息。二是开展电影惠民主题活动。联合全市影院组织开展惠民观影活动,面向广大市民发放总价值100万元的定向惠民补贴,重建市民观影信心、恢复观影消费习惯。三是加大影院推介力度。

(原标题:各地推进影院复工:有影院3.1元放老片 全面恢复尚需时日)

责编黄茜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