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中国文艺百花奖、中国艺术百花奖!重庆本土诗人唐诗再获两项国家级殊荣
06-15 13:47: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诗人唐诗

意外,但同时更多的是高兴,这是重庆本土诗人唐诗近两天最真实的心情写照。6月15日上午,唐诗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展示了自己刚刚收到的“中国文艺百花奖”和“中国艺术百花奖金奖”的获奖证书。在他看来,这是对自己过去多年来一直坚持在诗歌、书法创作这两项“业余爱好”上耕耘,最好的肯定和褒奖。

3.jpg

唐诗获得的“中国文艺百花奖”

唐诗,本名唐德荣。1980年代就开始诗歌、书法创作的他,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等协会会员,同时还出任了中国当代诗歌奖评奖委员会主任,《中国年度优秀诗歌》主编等。本次他获得的“中国文艺百花奖”的授予方认为,唐诗“为国家文艺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极高的成就”,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反复评定,一致同意他和范曾、莫言等20人为“中国文艺百花奖”获得者,并授予“国家文艺领军人物”荣誉称号。

2.jpg

唐诗的“中国艺术百花奖金奖”获奖证书

与此同时,“中国艺术百花奖”组委会也认为唐诗“在文化界取得了卓越成就,诸多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得到专业机构、艺术爱好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赏,好评如潮”,将“中国艺术百花奖金奖”和“国家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都授予他。

5.jpg

唐诗正在进行书法创作

“首先,我觉得非常意外,”15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唐诗感叹说,“这么高级别的奖项,能获奖很不容易。”唐诗的诗歌、书法创作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截至目前已发表诗歌、评论和书法作品千余件(篇)。他不光出版有诗文集《走向那棵树》、《花朵还未走到秋天》、《蚂蚁之光》(中英文对照)、《穿越时间的纸张》(中英希对照)等十余部,诗作还被翻译成英、意、俄、德、日语等十余种文字。此外,唐诗还先后主编了二十余部诗文集。

4.jpg

唐诗的书法作品

“意外之余,确实就是高兴。”早就获得过重庆文学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首届诗歌奖等奖项的唐诗直言,本次获奖更是格外激动。自己作为一个业余的诗歌、书法创作的爱好者,“能得到这种殊荣是非常值得高兴的。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业余爱好,从艺术层面上的肯定。”唐诗表示,拿到获奖证书,自己感觉在文艺创作的道路上更加有自信了。“我也一定会让才智和时代相结合,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来回馈大家。”

虽然一直业余创作,但唐诗的作品一直保持着高水准。就在今年2月,曾获重庆文学奖、何其芳诗歌奖的知名诗人华万里就曾专门撰文点赞唐诗的诗作。“读唐诗的诗,既有春暖花开的氛围,又有冰雪渍骨的感觉。”华万里特别提到,唐诗写农村的诗数量很大,“首首散发出泥土、五谷和汗味的清香。《父亲有好多种病》成为了他的代表作。《核桃村》让他的诗句有了核桃的坚硬和重量,如果用雷声来砸破核桃,裂开的核桃里面,除了故乡的核,就是布满田垅纹样的肉。”在华万里看来,唐诗这些写农村的诗作刷新了中国乡土诗的写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