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大事件!来上游新闻点赞,今年川美颁给优秀毕业创作的“学院奖”归属你说了算
06-11 12:1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1个专业、1000余名毕业生、近7000件毕业作品齐齐在线上亮相。6月10日,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的“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在上游新闻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次线上展之旅。在上线仅12小时就吸引了近50万关注目光的同时,6月11日,四川美术学院又宣布了一项重大决定,今年的“学院奖”评选将有一半名额的归属完全交由线上观展的市民、网友来决定。

1.jpg

今年的四川美术学院“学院奖”将有一半由普通市民、网友给出的点赞数来决定

四川美术学院的“学院奖”是专门颁发给每年“开放的六月”毕业生作品展中涌现出的优秀毕业创作/设计的学术性奖项,设立至今已有10年。“这次通过市民、网友在上游新闻中给作品的点赞数来决定学院奖归属,这不光是学院奖史上第一次,这在川美的学术性奖项评选中也是首次。”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张杰这样说到。

未来艺术家的最初萌发地

整整十五届“开放的六月”,以及过去十届的“学院奖”颁发,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张杰都是参与者。在他看来,说川美的“学院奖”是未来知名艺术家的摇篮和萌发地并不为过。“从过往评上我们‘学院奖’的毕业生设计作品看,它们都是最能代表川美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标准评选、教学思想体系和人才培养思路的。”

据张杰介绍,过往“学院奖”评选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严谨的流程:先是老师推荐、校内各个二级学院自己比较评审,然后才提出建议推选的名单、学校再根据名单请校内外专家评……过五关斩六将后,最终大约会有当年毕业生总人数的8%-10%的学生及作品可以获得“学院奖”。

“这是学生在我们川美学习四年、努力创作之后,学校给予的最权威的认可。”张杰说,因为已经颁发多年,影响力广泛,所以看重“学院奖”的不仅仅是学生本人,“大众艺术机构、艺术品收藏家等等都会高度关注。它的归属(获奖者)对相关机构的后续邀请办展、收藏作品等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但今年“开放的六月”改为线上展、云端游之后,四川美术学院也开始考虑“学院奖”的评选要作出一些相应的改变了,“网友、市民说了算”的想法应运而生。

艺术创作应该听听市民大众的

2.jpg

截至目前已有作品获得了近2万的点赞数

“今年的‘开放的六月’搬到了网上,我们的初衷就是通过上游新闻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大众来关注艺术教育,关注学生的创作成果和状态。”张杰说,今年大家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看到以往要去现场才能看到的毕业生作品,这对更广泛地吸取大众意见来说刚好是一个有利条件。“我们希望奖项的产生有更多大众意见,也从中看到普通市民和市场的喜好。

张杰表示,具体来说今年的川美“学院奖”的颁发数量仍将保持在毕业生总数的10%左右,改变就在于这其中有一半(5%)将完全交给在线上观展的市民、网友决定,即根据线上展出的毕业生作品在上游新闻中获得的点赞数来评出。

“艺术是为人民大众、为社会服务的,所以艺术家就应该走进社会、获取社会认同。”张杰说,今年这些最终由普通市民、网友选出来的他们最喜爱的艺术作品,将是今后川美艺术教育培养中重要的参照系。他同时举例说,现在川美开设的很多应用类专业本来就是和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比如设计的服装就是要让大家喜欢穿,装修装饰设计就是应该让大家住得、用得舒服。它就需要服务对象的认可,学生也需要知道普通受众需要、喜欢怎样的艺术和设计。”

川美奖项评选的第一次

3.jpg

点赞数领先的柯舒雨的《花花世界》

“学术性奖项评选,这样交由普通大众决定,这在川美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张杰说,作出这样的决定,学校是很真诚地地希望了解市场、社会和大众喜欢、需要怎样的设计及艺术。

“让社会大众来点赞,也是一个让普通人参与到艺术评价中来的过程。这就是一次美育教育体验,”张杰说,这无疑对提高普通大众的审美素质和能力是有帮助的。“我们相信,如果坚持下去,大众的审美眼光、标准都会发生变化。”

当记者问起如果大众评出的结果和专家意见有比较明显的差别,学校会怎么看时,张杰笑了。“那更是好事。”张杰说,今年的线上展对毕业生作品的展示是非常丰富、综合和立体的。“有创作思路说明、设计理念表述,还有创作过程的视频展示。市民欣赏时对作品的了解是全方位的,所以这样产生的评价、点赞,我们相信是真诚、客观的。”

张杰说,如果和专业人士的意见有不同,那也是让评价坐标、思考角度、可以探讨的话题等等都更丰富了。张杰还举例说,类似的多维度评价实例,其实已经在川美的教学实践中出现过了。“比如建筑学院就的一些旧城改造方案,就需要有老师、专家,主导方和生活对象三方面来评价。尤其是生活对象,就是改造地的原住民、大妈大爷从他的角度来评价。这对方案的有效性和推进后的效果、影响都非常重要。”

特别提醒: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云端艺术游在上游新闻客户端的点赞活动,严格恪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本次点赞活动系统已启用防刷监控功能,禁止任何人采取违规点赞、恶意点赞等舞弊行为,一旦发现违规者,经后台系统核实取证后,直接取消相关作品获奖资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