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中国戏曲史上第一位女教授、91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正芳逝世
06-06 19:45: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正芳先生于2020年6月5日22:00逝世,享年91岁。

微信图片_20200606194602.png

张正芳先生

张正芳原名宋梅珍,1945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校,学京剧刀马花旦,从1940年登台担任主演。

1961年起在辽宁省丹东市京剧团任主演兼业务团长。1961年3月拜荀慧生为师,系大师嫡传弟子,得大师亲自传授《红娘》《杜十娘》《霍小玉》《红楼二尤》《诓妻嫁妹》《卓文君》等荀派名剧。

1979年任教于中国戏曲学院,成为中国第一位戏曲女教授。

微信图片_20200606194557.png

张正芳,上海戏剧学院“正字辈”科班校花主角,攻花旦和刀马旦。该照是她十几岁演《十三妹》时所摄。

微信图片_20200606194552.png

张正芳保留的拜师图片资料

她撰有《京剧大有可为——学得多,教得多,才能提高》《荀派艺术代代相传》《荀派艺术的“两条线”“三个对象”》《回忆上海戏剧学校》《花旦表演的艺术价值》《怀念“正字科”的老师们》等文章。2012年,获得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授予的京剧艺术家终身成就奖。2015年,纪念荀慧生大师125周年诞辰之际,她荣获“荀派艺术传承人”。

微信图片_20200606194547.png

2012年,张正芳获得京剧艺术家终身成就奖。

2018年,张正芳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今年89岁了,艺龄是79年,演了8000多场戏。”回忆起从艺经历,她依然神采飞扬,似乎沉浸在铿铿锵锵的锣鼓点中,“我一辈子就喜欢戏曲艺术,发自内心的喜欢啊”。如今,她以91岁高龄离世,以长达81年的艺龄为中国戏曲留下传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