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小人书”致敬白衣天使!川美教授陈树中抗疫连环画《一线》登上人民日报
04-07 15:26: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586150658284434.jpg

陈树中抗疫主题连环画登上了4月6日的人民日报

说到连环画,你是不是第一反应就是“小人书”?其实现在连环画也是架上绘画的一种。著名画家、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陈树中创作的抗疫主题连环画《一线》,就登上了4月6日的人民日报,也感动了众多读者。陈树中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创作这组作品背后的故事。

7.jpg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陈树中

“连环画是我过去经常使用的创作形式,我也创作了很多连环画作品。”在疫情发生后,陈树中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在抗疫前线涌现出很多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这些人物和故事,都非常适合用连环画这种艺术形式,来多维度地呈现和讲述。”在大年初二,陈树中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黄鹤楼上吹玉笛,驱散疫魔迎曙光。”每一幅连环画,陈树中都自己用诗歌的节律撰写了脚本。“有了脚本,画面的形象塑造和情节安排也就一点点地确认。”受疫情影响,陈树中只能在家收集创作素材,“不能出去采风,我就参考了很多新闻和网络中的图片、影像资料,再做艺术地处理和变化。”

经过一周左右的时间,陈树中完成了6帧连环画的创作。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作品中传递出的医护人员坚定的眼神让观者热血,与死神赛跑的抢救令观者紧张,席地而卧的简单休息又让观者心疼。“这一次的创作,也让我仿佛和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有了一次近距离地接触,我感受到了他们身上所具有的精神力量和大爱无疆。”陈树中说到,作为一名艺术家,“我用绘画的形式参与全民抗疫,致敬一线的白衣天使。”

抗疫主题连环画《一线》欣赏 >>

1.jpg

(一)“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这铿锵有力的声音,书写了武汉疫情前线广大医护人员壮美的人生篇章。

2.jpg

(二)那与死神赛跑的脚步和坚强的意志,在危难关头尽显职业的伟大与天使的荣光。

3.jpg

(三)疫情侵蚀同胞的宝贵生命,但击不垮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4.jpg

(四)地板当床,疲惫的身躯休息一会儿,便又开始夜以继日的紧张营救。

5.jpg

(五)我们不会忘记,脱下口罩的医护人员,因长时间奋战在一线,脸上的口罩痕迹与疲惫的神态,令我们肃然起敬。

6.jpg

(六)就在窗外,已是江城三月梅花红,一番寒彻沁心香,黄鹤楼上吹玉笛,驱散疫魔迎曙光。我们坚信,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视频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