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横店、象山影视城开始复园,影视行业缓慢按下重启键
03-29 22:14:16 来源:红星新闻

傲游截图20200329214303.png

在按下近两个月暂停键后,国内影视行业终于开始慢慢启动。

3月28日,横店影视城的明清宫苑、秦王宫等五大景区正式开园迎客,这个全国剧组接待量多年第一的影视城的复园,让不少人看到了影视复苏的希望。

而在上个月的28日,全国剧组接待量仅次于横店的象山影视城已经开放,已有4个剧组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开始复工,横店影视城也有20个剧组复工。

《大江大河2》《有翡》《了不起的女孩》《危机先生》等剧组不断传来复工的消息,振奋了基本处于停工整顿中的影视行业。

横店影视城:已经有20个剧组有序复工

傲游截图20200329214435.png

“每个人都有专属二维码,人员的健康信息和活动轨迹一清二楚。”3月23日,浙江东阳横店梦外滩拍摄基地,一部年代戏正在拍摄中。剧组执行制片人林先生说,受疫情影响,剧组停拍了近两个月,复工后在加紧拍摄的同时,每个人都自觉做好防疫。拍摄现场除了每天对场地进行3次消杀、就餐间隔1米以上、及时测量体温外,剧组300多名演职人员还分成导演、演员、摄影等10多个小组,进行“网格化”防疫管理。

今年1月25日,横店影视城关闭了旗下圆明园新园、明清宫、秦王宫等全部景点。影视城关闭,在此拍摄的所有剧组自然都无法继续拍摄。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每年接待剧组数量全国第一的影视城,春节期间有20余个剧组、10多个筹备剧组在横店,滞留约6000人。一位在横店拍戏的制片人刘先生说,疫情发生后,多个剧组停拍,他所在的剧组也不例外,剧组近百名演职人员全部在横店的酒店等待复工。至于为何不就地解散,刘先生介绍,剧组工作人员来自四面八方,一旦解散就不知何时可以再聚齐,同时也避免四处奔波可能造成的病毒感染。在横店滞留期间,横店影视城管理方也对各个剧组做了要求,比如每人配备一个二维码,可以详细查询人员的信息和行踪,每日上报演职人员健康情况、就餐情况、口罩等物资的准备等各剧组应对疫情的措施。

疫情期间,横店影视城也推出了摄影基地与摄影棚费用全免、酒店住宿费减半、为每位临时演员发放500元补贴等多项帮扶措施,“疫情防控使得影视行业受到一定冲击,我们为剧组做点事,也算是为行业做个表率,激励大家共克时艰。”横店影视城董事长桑小庆说。

今年3月初,因疫情滞留横店的部分剧组经过严格的审批,以及疫情防控考试后开始复工。据影视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影视城的复工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一方面,要评估剧组人员的健康,包括春节期间滞留在横店的剧组现有人员,以及剧组新增人员到达横店后的防控措施;一方面是拍摄场景的安全,包括现场进入、门禁管理、拍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以及现场人员限流、就餐等都要进行严格评估、估测。据横店影视城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清介绍,目前已有20多个剧组有序开拍,接下来还会有40个剧组正在筹备中。

象山影视城:2月底已经开园

傲游截图20200329214444.png

位于浙江的象山影视城是国内剧组拍摄数量仅此于横店的影视城,与横店东西相望,共同构成了国内影视作品的重要“造血库”。受疫情影响,象山影视城自1月25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在暂停了一个月后,于2月28日复园。据管理方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介绍,疫情期间,象山影视城发布了拍摄场景免费、最高可达50%的置景补助、减半收取住宿费用等八项优惠措施,同时管委会积极对接剧组,目前已经有20个剧组接洽拍摄,“相信全国疫情降级后,会迎来更多的剧组”。

之所以象山影视城在2月底就复园,在于当地疫情防控得力。“象山自2020年2月13日起就被列为低风险县,五色图为绿色。” 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副书记、副主任胡根元介绍,开园之前,象山影视城还进行了针对游客有序安全游览、剧组安全拍摄等的演练。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影视城复园以来,已经有4个剧组在严格审批后开工。拍摄时,也对防疫进行了要求,比如剧组需每日上报人员体温健康情况,对现场进行消杀工作,拍摄时现场人数不能太多。

“横漂”小A:随着剧组逐渐复工,面包会有的

傲游截图20200329214451.png

此次疫情,除了对剧组造成冲击外,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常驻横店的“横漂”。最新数据显示,“横漂”演员目前注册人数已经超过7.8万,其中常驻横店的有6000~8000人。根据横店影视城提供的数据,今年春节期间,滞留在横店的“横漂”约2000人。

“去年受大环境影响,拍的戏本来就有所减少,这次疫情发生后,一度想退出这个行业了。”有5年“横漂”经历的演员小A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31岁的小A毕业于北方一所艺术院校表演专业,外形俊朗,早在大二时就在外拍戏。大学毕业后,小A来到北京发展,甚至担任过一部网剧某单元的男一号。3年前,因为北京竞争太大,小A带着自己的演员梦来到横店。相对其他“横漂”,有较好外形条件和较多表演经验的小A在横店成了“横漂”中收入最高的“特约演员”,最高收入一天可以上千。

“春节期间本来是剧组最多的档期,但这次受疫情影响,所有的戏全部停拍,也就是说大家都没有收入。”小A说,最普通的群演一场戏在100~200元,两个月没收入,损失至少都有数千元,他周围的一些“横漂”甚至不得不经常吃泡面,好在横店有一些房东给大家免了房租,横店影视城也为每位临时演员发放了500元补贴。

“现在已经有剧组开始复工了,接下来相信会越来越好,面包会有的。”小A笑着说,从3月中旬开始,就已经陆续有演戏的机会了,他最多的一天接了两个剧组的戏。对于有多年表演经验的小A来说,接下来行业肯定会慢慢复苏甚至热闹起来,毕竟近两个月没有拍戏,剧组肯定会赶时间,届时“横漂”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多了。

(原标题:横店、象山影视城开始复园,影视行业缓慢按下重启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