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波兰著名作曲家、指挥大师潘德列茨基去世,代表作《广岛受难者的挽歌》
03-29 19:21: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539826662349.jpg

据波兰媒体消息,3月29日,波兰著名作曲家、指挥大师克利斯多夫·潘德列茨基((Krzysztof Penderecki))在波兰克拉科夫的家中去世,享年86岁。

潘德列茨基是波兰当代音乐大师也是当代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1958年他创作了挑战人类听力极限的《广岛受难者的挽歌》,成为先锋音乐的里程碑式作品,后于1961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奖,被誉为“斯特拉文斯基之后最伟大的作曲家”。

潘德列茨基1933年生于波兰东南登比察,幼年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的惨痛场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烙印。1958年他从克拉科夫高等音乐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1973年至1978年又在美国耶鲁大学任教。

1972年,潘德列茨基开始了在指挥台上的职业生涯,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与世界各地乐团频繁合作,他不仅在指挥自己的作品时游刃有余,对贝多芬、德沃夏克、肖邦等欧洲各时期作曲家经典作品的演绎也极具说服力。

在中国乐迷心中,潘德列茨基绝对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20世纪90年代末以后,他经常到中国访问演出,并担任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客座指挥。

1456854777.jpg

潘德列茨基与穆特

尽管相差30岁,但潘德列茨基与德国小提琴“天后”穆特是一对相识近40年的忘年交。两人惺惺相惜,穆特曾这样评价这位前辈:“潘德列茨基在音乐结构的复杂性上,与画家毕加索齐名。少有作曲家能展示如此多的层面,同时充满那么多矛盾。”

众所周知又令人遗憾的是,前不久,穆特刚刚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确诊新冠肺炎,而几天后就传来了潘德列茨基去世的噩耗,令人扼腕。愿大师走好,也祝愿穆特早日康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