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抗疫题材电影陆续启动,专家建议:聚焦普通人的故事,更能感动观众
03-29 13:47: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许多一线抗疫人员的事迹在让大众感动的同时,也打动了电影工作者们。近日,国内首部抗疫题材电影《笑着对你说》宣布正式启动,路阳、田羽生等导演也表示正在筹备相关题材的电影,重庆的电影人们也正在收集创作素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观众们就将在大银幕上再次被抗疫题材的电影所感动。

微信图片_20200329133233.jpg

《笑着对你说》先导海报

日前,新惟影业宣布,国内首部抗疫题材电影《笑着对你说》已经启动。据悉,电影根据疫情期间发生的多个真实新闻事件改编,既有展现医护工作者挺身而出、奔赴一线的义无反顾,也可见到类似90后小伙“大连”等普通人在危机时刻流露出的人性光芒。《笑着对你说》将由导演张建栋执导,著名演员刘威担任监制,郝岩担任编剧,张丰毅、蒋欣、刘威、辛柏青等演员已经确定加盟,而演员张一山也有望出演90后小伙“大连”。

同时根据媒体报道,曾执导过电影《绣春刀》的导演路阳表示,自己也“有计划要创作抗疫相关的电影,但还要花几年时间准备”。“前任系列”电影的导演田羽生也透露,自己已经“初步构思了5个抗疫相关的故事,将在疫情结束后进一步推进”。田羽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也关注到了90后东北小伙“大连”的故事,“整个故事完全可以做得非常有趣”。

重庆的电影人也在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同时从自己的专业角度为电影创作做着准备。西南大学文学院影视艺术系主任刘帆和他的团队在2019年创作拍摄的电影《白云·苍狗》,成为了第一部入围国际A类电影节的重庆本土电影。刘帆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到,在疫情期间,刘帆和团队其他成员们都在关注了这场全民的抗疫战斗。“抗疫战斗中涌现出了很多英雄,尤其是一线的工作人员们,他们都是平凡人,但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感动。”刘帆透露,作为编剧,他和同伴们每天都在网上关注并收集这些故事:“我们每天都在整理,这些都将是我们宝贵的创作素材。当然,能不能立刻写成剧本、拍成电影不一定,但肯定都是非常好的素材。”

取材于真实事件的抗疫题材电影如何才能拍好?相关专业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汪海林就建议,“我们在创作要去塑造活生生的人物,不光是英雄人物,更应该是疫情中的普通人和小人物,去聚焦他们的表现。”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陈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作者在创作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时,需要具备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定要“花时间去采风、积累素材”。陈刚建议,“救死扶伤这些故事,大家可能都会向着同一个方向拍,这也是值得去歌颂的。但我们更应该把疫情作为一个社会现实、社会背景,去挖掘背景下人与人之间更温暖更感人的故事。电影,不仅仅是一个商业产品,更是一个文化产业,应当具有引领时代精神的责任。创作者必须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拍出的东西不仅要真实可信,打动观众,更要引领整个时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