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著名诗人洪烛去世享年53岁,曾来渝留诗《巴山夜雨:从李商隐到舒婷》
03-21 08:4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0日深夜,著名诗人洪烛去世的消息被证实,不少文化界人士在朋友圈默默转发悼念,寄托哀思。据了解,洪烛是在3月18日于南京去世的,他的家人于20日才将消息对其生前好友告知。

洪烛原名王军,1967年生于南京,因文采出众,1985年免试保送武汉大学,毕业后进京,曾任中国文联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著有诗集《南方音乐》《你是一张旧照片》等,代表作有长诗《母亲》《屈原》《李白》《成吉思汗》《白蛇传》等。他还曾获得过冰心散文奖、徐志摩诗歌奖、老舍文学奖散文奖、央视电视诗歌散文大赛一等奖,《萌芽》文学奖及《中国青年》《人民文学》《诗刊》《星星》等众多奖项。

微信图片_20200321084852.png

2016年,洪烛与傅天琳在重庆

20世纪80年代是当代诗坛公认的“中国大学生诗歌黄金时代”,洪烛正是以武大珞珈山为中心的“珞珈诗派”创始人之一,他的诗作以写作青春题材出名,20世纪90年代,他与汪国真、邓皓、赵冬并称诗坛“四大白马王子”。

微信图片_20200321084849.png

2016年,洪烛与舒婷在重庆

2016年8月,洪烛曾随“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大巴山”采风活动访问重庆,一起来渝的还有叶延滨、舒婷等著名诗人。采风结束,洪烛完成《巴山夜雨:从李商隐到舒婷(组诗)》。组诗第一首献给老友舒婷,题为《巴山,今天为朦胧诗女王舒婷下雨》,其中写道,“巴山,李商隐淋过雨的地方,作为朦胧诗的鼻祖,他的知音在远方,只好把诗念给群山听,念给秋雨听,念给同样被泪水淋湿的红烛听,听不听得懂就随它了,这种孤独迟早会被打断——当代的朦胧诗女王舒婷,寻根来了,问祖来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