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特别录制视频为中国加油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与重庆缘分已延续62年
02-14 08:2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一段视频传遍社交媒体。视频中,团长森下洋子与总代表清水哲太郎率全体演员用中文齐唱《义勇军进行曲》,并一同呐喊:“我们爱中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人类加油!”不少网友表示,无比震撼,流着泪把整个视频看完。

鼓励中国

与看不见的敌人抗争必将取胜

1.png

视频截图

这段时长约三分半钟的视频里,森下洋子与清水哲太郎以及全团演员等列队整齐,歌唱铿锵激昂,整个场面庄重,非常具有仪式感。72岁的团团长森下洋子说到:“武汉的朋友们,中国医疗界的白衣天使们,伟大的中国人民,相信你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克服将来遇到的所有艰难险阻。”

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洋子的丈夫清水哲太郎则声音略显沙哑,他说:“数千年以来,中国教给日本无数宝贵的经验与智慧。人类最痛苦的时刻,恰恰是最珍贵的瞬间,因为此时人类被唤起无穷的力量。不气馁,不松懈,不畏惧,不放弃,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与看不见的敌人顽强抗争,必将迎来最后的胜利!”

其实在录制这段视频前,该团已向疫区伸去了援手。曾经陪同松山芭蕾舞团巡演的李昀在接受《人民中国》杂志社采访时讲述,当武汉疫情蔓延的消息传到日本,清水团长非常着急,以舞团的名义去中国大使馆捐了一批消毒水和口罩,回来后又觉得还应该以某种形式在精神上为中国为武汉鼓劲加油,于是便请教了有多年合作关系的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听说视频的方式在中国特别流行,他在演出间隙安排全团演员录制了这个视频。

虽然团员们的中文不算标准,但中国网友依然感动万分,“他们唱得并不完美,但真情流露。一衣带水,岂能遗忘;山高水长,日月同辉。”“流着泪看完了视频,‘人类加油’的口号在向人们呼吁:疫情面前没有国界,是人类在与病毒战斗。”

结缘重庆

62年来曾三次携《白毛女》献演山城

微信图片_20200213173247.png

松山芭蕾舞团《白毛女》

出于对中国的深情,松山芭蕾舞团成为全世界首个将芭蕾舞剧《白毛女》搬上舞台的团体,该剧1955年在日本首演引发轰动,比1964年上海舞蹈学校排演《白毛女》更早。1958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带着第一版芭蕾舞剧《白毛女》来中国巡演,重庆是其中一站。那时的清水正夫是团长,松山树子是主演。2018年,分别继承了父母角色的清水哲太郎与妻子森下洋子二度来渝演出,并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独家采访。

微信图片_20200213173243.png

森下洋子曾于2018年接受上游新闻专访

在日本版《白毛女》与重庆结缘这62年里,该剧已是第三次与山城观众见面了。森下洋子说,2011年她第一次来重庆演出《白毛女》,重庆观众的热情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我是广岛人,那次来重庆之前我也做过一些功课,知道重庆和广岛都曾经受战争创伤,现在已经结为友好城市,所以我觉得很亲切,演出效果也很好。可惜演出日程太紧,我没有时间多在重庆看看。”

这位享誉芭蕾界的日本舞蹈家以第二代“喜儿”身份已经跳了40多年。她曾被誉为“天才芭蕾少女”,3岁起便开始学习芭蕾,15岁时就已经可以完成《天鹅湖》的全幕演出。1970年,22岁的森下洋子观看了松山芭蕾舞团的舞剧《白毛女》,深受感动,萌生了想要跟随女主角松山树子学习舞蹈的想法,1971年正式加入松山芭蕾舞团,师从未来的婆婆,接了“喜儿”的班。

“我虽然是一个日本人在演绎中国的角色,但我觉得完全没有困难,因为我理解喜儿,她是一个坚强的中国女性,有着强大的内心,我完全能理解这个角色。”与丈夫一样,森下洋子认真地向记者表示:“我希望用艺术之美抚慰人们心灵,呼吁世界和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娱乐.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