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96岁音乐教育家闵季骞逝世,曾编写新中国首部二胡教材,培养“二胡皇后”闵惠芬等大家
01-17 12:39: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7日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著名音乐教育家闵季骞先生于2020年1月16日晚11时许逝世,享年96岁。闵季骞系已故“二胡皇后”闵惠芬之父,也是其艺术之路启蒙老师,闵老逝世的消息让不少民乐界人士感慨,父女两代民乐家终于天堂相聚。

6f470df174018369fc876dd8479af1e7.jpg

闵季骞

闵季骞出生于江苏宜兴鼎鼎有名的“闵氏艺术世家”,大家族艺术氛围浓郁,父亲闵南藩是晚清秀才,饱读诗书,曾亲书门联“德行家风,孝友世泽”作为家训,闵南藩生有三子一女,均能学艺弄乐,音乐、美术等各有所长,培养了画家闵伯骞、闵叔骞,音乐家闵季骞。

“二胡皇后”闵惠芬8岁时便随父亲闵季骞学习二胡,以她为代表的杰出艺术家成为闵氏艺术传承的第三代,1995-2004年间,由闵氏三代五位音乐家分别在南京、台北等地举办的家庭音乐会 ——“闵氏艺术世家音乐会”在海峡两岸引起巨大反响。

cdad9837e3b9153e46ac748803762cfa.jpg

闵季骞、闵惠芬父女两代名家

闵季骞是一生从事民族音乐教育的老师,更是一位弘扬民乐光大民乐的播火者。他的艺术之路正式开启于1947年,他以《良宵》《病中吟》这两首刘天华的作品考取了位于南京的国立音乐院,后并入中央音乐学院。在建国初期对民族音乐的培养提倡一专多能,他选修了多种民族乐器,先后师从杨荫浏(三弦)、储师竹(二胡)、程午加(打击乐)、曹安和(琵琶)、曹正(古筝)、刘吉典(大三弦)等多位大师。由此掌握多种的乐器表演,为日后的教学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fe5f44635c76f641b88b8c1d5ac51e05.jpg

1952年闵季骞开始了民乐教学生涯,与此同时还编著音乐教材,他与杨其铮编写的《二胡教材》是新中国最早编著出版的二胡教材,1959年就已发行了近13万册。对于自己的教育理念,闵老有着朴素的认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意为音乐教育一定要从人的兴趣出发,尊重学生的爱好,才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这不仅仅运用在闵老的教学中,对子女的培养亦是如此。

闵季骞的逝世令不少学生难过不已,重庆市歌剧院院长、二胡演奏家刘光宇是闵惠芬弟子,早年拜师学艺的传奇经历曾改变他的一生,对于闵老先生的离去,刘光宇表示深切哀悼,“音乐化人,音容永在。我们身为晚辈,也更加意识到作为民乐传人的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