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好提劲!川江号子原生态互动体验剧《大江传歌》首演
01-15 15:58: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00115154843.jpg

热闹喧嚣的朝天门码头,船工号子、搬运号子不绝于耳,老重庆人最熟悉的场景号子声声里重现……15日下午,川江号子原生态互动体验剧《大江传歌》首场演出,在重庆市文化宫大剧院拉开帷幕。

五幕原生态互动剧致敬川江号子

这台巴渝风味浓郁的演出由川江号子国家级传承人曹光裕首创,演员均来重庆市川江号子传习所老船工艺术团。

文化宫大剧院负责人表示,本场首演也是渝中区文化惠民季的重头戏之一,不少观众都是普通重庆市民,他们对从小听到大的已经渐渐远去的号子充满感情。

互动体验剧是根据川江号子一人唱万人和、演员与观众可用歌声和肢体深情互动的特点量身打造的一个全新剧种,首演现场,观众也随着剧情的发展与舞台上的老船工们共同唱响了川江号子。

全剧结构分为五幕+序幕和尾声,包括《朝天门起航》《歇梢又打望》《纤痕落魂腔》《船歇大三峡》和《生死鬼门关》五幕,尾声的《大江传歌》更是荡气回肠,令人难忘。

号子已成为走向世界的重庆符号

每一个重庆人对川江号子都不会陌生。号子距今已有3000年历史,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木船时代川江流域船工、纤夫为统一劳动节奏、鼓舞劳动士气而产生的一领众和的民间歌唱形式,也是当年船工、纤夫与风浪搏击、与命运抗争,凝心聚力、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真实写照。川江号子是巴渝人民智慧和勇气的结合,是世世代代激励人们奋进的生命之歌。

川江号子是最具重庆特色的民俗符号之一, 老一辈号子王陈邦贵参加首都文艺汇演,曾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87年他参加法国阿维尼翁大河歌会演出,轰动世界。川江号子新一代传承人曹光裕相继参加过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还曾在第八届勃拉姆斯国际合唱比赛中,一举荣获大赛金奖及最佳民族特色单项奖,为川江号子再次走出国门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悉,该剧首演成功之后,将在市文化宫大剧院推出驻场演出,并逐步创造条件通过聚橙院线在全国巡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