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艺术or科学?科普综艺《从地球出发》还未开播就遭编剧“吐槽”:录制中多次和科学顾问发生“争执”
12-05 14:31: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4.jpg

江苏卫视综艺节目《从地球出发》

今年年初,一部《流浪地球》让中国“科幻元年”的话题瞬间登上了热搜。尽管针对“科幻元年”一说后面有着不同的声音,但“科幻成为中国文艺作品中的热门元素”这一说法并无争议。正是在此背景下,才有了江苏卫视科幻科普综艺节目《从地球出发》的诞生。距离节目开播尚有半月,但明星嘉宾阵容等已经火过一波。而就在今天(5日),该节目的编剧张云霄又成了焦点。在谈到节目制作时,他自曝在录制过程中,曾多次和节目中的另一派科学顾问发生“争执”。

11.jpg

张云霄(左三)在《从地球出发》发布会上

根据《从地球出发》此前发布会上透露消息,这档科幻科普节目相较其他综艺节目,创新点就是采用了“科幻剧+科学说”的叙事形式。每期节目都会讲述一个相对独立的故事,以“单元剧”的形式,揭示深奥科幻知识。这在编剧张云霄看来压力挺大,“这就要求在有限时长内,创作出十余个崭新的科幻故事,并将其拍摄出来,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在为《从地球出发》预热的宣传中,张云霄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挑战”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源于片长限制。单元剧一般不超过半小时,如何在规定时间内讲述一个完整且有趣的科幻故事是一个问题。张云霄想到的方法是“倍速播放”:“我们尽量让情节快一点,让情感浓一点,让观众迅速进入故事并产生共鸣。”

另一方面,就是他小有“吐槽”的一点:意见分歧。“不仅要面对导演,还要面临剧组的各个部门,共同协商、共同探讨,这是此前没有的经历。”这其中,张云霄及其团队与科幻顾问的意见分歧最多。比如某一剧集中会出现未来世界的一个虚拟物件,围绕这个物件能否通电,双方产生争执。张云霄及其团队站在戏剧性角度,认为物件需要通电,并认为在未来存在很多可能性。科幻顾问则基于科学逻辑角度,认为该物件不能通电。

光是这一个小细节,双方磨合了近3个通宵才最终达成共识,剧本呈现出了全新的规划。“协商过程中,我们对剧中情感、人物塑造有了新的想法,重新加工完善,最终呈现出更好的剧本故事。”张云霄笑称,这个争论其实就是“艺术还是科学”的选择。

12.jpg

《从地球出发》编剧张云霄

张云霄是个“80后”,除了编剧这个身份,他同时还是一个科幻迷,这也是他本次愿意试水《从地球出发》的原因。据了解,张云霄本科学的是心理学专业,读研时才转入影视领域,师从著名编剧赵冬苓,曾获第十二届“电视制片业十佳”编剧奖。《小小飞虎队》《安居》,以及网剧《被催眠的催眠师》等均出自他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