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新闻直击全国美展首来渝|新时代中国雕塑事业迎来扬帆起航新起点!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雕塑作品展在重庆开幕
09-25 11:09: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开幕式现场

刚从火场上下来的消防小战士正在休息、整装,期待向着火场再次出发;聚在一起的艺术家们正在就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雕塑方案你一言我一语,他们的“背后”是刚刚扬帆起航的新中国;街头一角,外卖小哥等候的摩托车已经发动,订单也已在路上……

“这是新时代中国雕塑事业扬帆起航的新起点!”伴随着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美协秘书长马锋辉热情洋溢的致辞,9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雕塑作品展在位于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的重庆当代美术馆正式开幕。

饮水的熊.jpg

圆雕《饮水的熊》(资料图)

众所周知,作为国家级的权威性、综合性美术大展,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种类最多、影响最强的美术盛会,每五年举办一次,从中评选产生的“中国美术奖”创作奖是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1949年至今,全国美展已举办12届,成为国内最具学术性和影响力的展览品牌,也是为美术界推选人才和作品的重要平台。这其中诞生的经典作品可谓是举不胜举,仅在雕塑领域就诞生了把“熊”和“熊的倒影”组合在一起,成为一座装饰性的圆雕的《饮水的熊》(作者杨冬白,获1982年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等一大批让大家耳熟能详的精品力作。

本次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雕塑作品展区是全国美术家、美术爱好者广为关注的展区之一。自筹备以来,得到了各省市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各大美术院校、各美术创研机构的大力支持。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雕塑家们踊跃投递作品,共收到2945件初评作品,经过严格谨慎的复评,最终遴选出279件入选作品,其中进京作品23件,获奖提名作品8件。

据介绍,本次雕塑展入选作品体现出了四个方面的时代特点:一是体现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近年来,艺术家们深入生活一线采风创作,与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朝夕相处,从中领悟时代变化,获取创作灵感。许多作品从素材选取、人物构图、细节打磨乃至造型色彩,都来源于鲜活的生活和日新月异的时代,由此形成了题材的丰富性、生动性。二是表现手法上大胆实破,探索创新。雕塑家们充分运用新的材料和新的艺术创作方式来表现对历史的认识,特别是对艺术创新与历史题材和生活题材之间的关系,做出了很好的探索。展览作品呈现出表现手法的多样、艺术的精湛和制作的精良。三是本次雕塑展入选作品体现出了年轻一代雕塑家人才辈出。从整体作品来看,青年作者居多,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艺术家对全国美展的高度关注。年轻一代雕塑家的作品视野较新,更具活力,富有实验性和创新性。四是作品多以普通民众生活为表达对象。入选作品既有致敬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战士,又有关注留守儿童、支教老师的题材,还有像本文开头所述的重庆入选作品、四川美术学院老师王比就在作品《好消息》中生动地刻画重庆棒棒、外卖小哥等普通劳动者,深刻地体现了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非常接地气。

3.jpg

展览现场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雕塑两大画种同时在重庆举办,不仅改写了重庆从未承办全国美展任一展区的历史,也创造了运行近70年来全国美展从未有在除北京之外的任何一个省市同时承办两项大画种的先例。这是全国美术界对重庆美术发展70年来成绩的高度认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在这次雕塑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共有23件作品入选参展,其中7件进京作品,3件获奖提名作品。在我市参加的历届全国美展中,本届组织力度最强、作品种类最齐、参与人数最广、入选作品最多、作品质量最高,获奖提名数额最丰,充分展示了我市新时代美术创作的实力和水平,也是全市文艺工作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2.jpg

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最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登台致辞并宣布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雕塑作品展开幕。冯远在致辞中说,本次雕塑作品展的最终入选作品充分体现了过去5年来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在题材方面的深入挖掘。从表现手法看,他们力求创新,在同类题材表现上和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艺术家们广泛采用新材料、新的艺术语言、新的表现形式来表达自己的理解,在题材创新和生活相结合方面做出了富有创意的探索。”冯远说,从报名参加展览的群体看,从院校教师到群文工作者等等各个领域的艺术工作者、爱好者都踊跃参与,证明了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这个五年大展的影响力和曝光率。最后,冯远希望所有艺术工作者能继续积极主动记录新时代、抒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本次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雕塑展期为一个月,10月25日结束,全程免费对市民开放。

相关阅读 >

王比雕塑《好消息》关注重庆身边事,将角逐中国美术最高奖

5年前他触摸到人民英雄纪念碑那一刻,这件《为新中国雕塑》就萌芽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摄影 高科

娱乐.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