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70年有多“长”?这幅120米长卷告诉你!“历史年轮·重庆辉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大展揭幕了
09-23 21:00: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jpg

泛黄的老照片上,1995年7月1日成渝高速公路的通车时刻,等候车队的长龙里大多不是“桑塔纳”就是“切诺基”;“长卷”转动、时光荏苒,2019年6月28日重庆两江新区刚刚启动的我国首座汽车风洞中,新款重庆造长安SUV正在接受测试……

70年有多“长”?藏着前述答案的120米长卷23日下午亮相市民面前——由重庆日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主办,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地方史研究会支持的“历史年轮·重庆辉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大展,在渝中区大坪龙湖时代天街C馆开幕。

本次“历史年轮·重庆辉煌”摄影大展开始的时间节点被设置在了刘邓大军70年前进入重庆、重庆解放的那一刻。紧随其后,“历史年轮”“真重庆”“ 辉煌有你”三个部分徐徐展开,通过数千幅照片、影像与数字结合的方式,生动地将新中国成立后重庆70年来的巨变浓缩到了一幅120米长卷中,供市民细细品读、回味。

8.jpg

不少市民驻足观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像“历史年轮”部分就包含了四个章节——第一章节采用了主办方之一《重庆日报》提供的报纸版面+照片,串联展示了成渝铁路、 直辖、三峡移民、 智博会等重庆社会、经济发展内容,长十余米,恢弘大气。“历史年轮”第二章节用新媒体方式展示了一些重庆数据,如人口的变化、公路铁路的里程数变化等;第三章节用3D设计+照片(如铁路、 航运等)展示重庆的重要战略定位;第四章节展示重庆的新经济、新科技、新能源和新农村,如高校重点实验室、大数据谷、飞机模拟实训室等。

第二部分“真重庆”展示的是重庆在交通、旅游、 娱乐等方面从量变到质变的变化。“我们用了一些新奇的方式来呈现这些变化和内涵,比如摄影师用食物拼出解放碑、洪崖洞等的形状,演绎重庆饮食文化符号。”此次摄影大展的策展人王远凌介绍,比如交通也不再只是简单的出行功能,重庆便利的立体式交通是欣赏风景的好方式。

第三部分“辉煌有你”则讲述的是普通人和重庆的关系,快递员 、科研团队 、青年创业者等等。他们一天中的重要时间节点都被拍成了照片,串成了一条完整的24小时时间线,这也构成了重庆这座城市的“24小时”。

7.jpg

“这个长卷其实也是一个报纸特刊在线下的一种展示。”本次摄影大展的策展人王远凌表示,但它又有自己的特别之处,“如果是一份报纸的特刊,提供照片的可能是同一家报纸的摄影记者,但这次的展览是集合了40位优秀年轻摄影师的一次集体创作。”策展团队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歌颂祖国、赞美家乡”这样有正能量的活动中来。王远凌还提到,自己特别想推荐的是展览中反映重庆当下科技发展、制造业和智慧产业发展的作品,“比如中国西部的首座汽车风洞,这些都是市民日常较少关注的。”

此外,在他看来,像“真重庆”部分中展示的“住”也格外值得关注。“我们选择的是一位拍摄、调查了超过100家重庆民宿的摄影师的作品。”王远凌说,从集体宿舍到分房、集资建房、购买商品房,再到现在已经有不少人把自己的住房拿出来“共享”变成民宿,这也是70年变迁的一种体现。而拍摄了这些照片的职业摄影师罗星也告诉记者,自己最初也是从接拍民宿的商业照片开始接触到这个行业的,“2018年,重庆的民宿可以说是经历了翻倍式的爆炸增长,放在10年前,这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事情。”罗星说,正是这种对变迁的感慨,让自己拿起相机先后记录下了超过100家重庆民宿和它们的主理人。

1.jpg

《影像中国70年·重庆卷》首发

此外,在本次展览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重庆出版集团联合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地方史研究会共同编写出版的《影像中国70年·重庆卷》首发式。《影像中国70年》丛书由中国出版协会人民出版社工作委员会统筹、策划出版,其中的《重庆卷》详细记录了70年来重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普通百姓“衣食住行”方面的深刻变化。《影像中国70年·重庆卷》已被列入重庆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出版物。

据介绍,本次“历史年轮·重庆辉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大展的具体展览时间为9月23日-27日在龙湖时代天街C馆展出,9月29日-10月7日在龙湖U城天街展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