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观影|提前看完《烈火英雄》,我们发现催泪点远不止江立伟牺牲时刻的那一幕
07-25 20:20: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jpg

《烈火英雄》中的“烈火三杰”

港区石油输送管道突发爆炸,第一个被点燃的是一个储存量高达10万立方米的油罐。一边,大火随着泄漏的原油四处蔓延,另一边火势直逼存储易燃易爆、剧毒的二甲苯罐区……不断传来的爆炸声和滚滚浓烟中,市民四散奔逃,有一群人却逆向而行直奔火场而去。呼啸的红色消防车中,江立伟(黄晓明饰)、马卫国(杜江饰)、徐小斌(欧豪饰)连同上百位消防官兵的脸渐渐清晰了起来。惊心动魄、潸然泪下也随之而来……

这是8月1日即将公映的、国内影史上首次大规模聚焦消防员群体的影片《烈火英雄》。7月25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提前一周看到了这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大片。催泪是自然的,不过我们也发现,全片的催泪点远不止黄晓明饰演的消防队长江立伟牺牲那一刻。

真实

改编自9年前的一场真实大火

1.jpg

《烈火英雄》海报

先直接说最吸引眼球的视觉观感。从片名就能推断出,火灾现场是《烈火英雄》的重中之重。此前新闻发布会上导演陈国辉介绍的“1:1实景搭建了火灾现场,光是搭建罐区的总面积就达到50000平方米;拍摄火灾场面使用了50公斤的放火煤气2890瓶、3000公斤的流淌火燃烧液、7600公斤特效火粉”,换来的是足以假乱真的火灾现场。

其中,无论是原油在海面上熊熊燃烧的场面,还是流淌的火舌步步逼近消防队员的逼真感,都让人仿佛隔着银幕也能感觉到灼人的热浪。同时,片中多次给到了消防队员架着泡沫水枪一步步逼退火线的特写镜头,真实到令观众心里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烈火英雄》的故事源于真实发生的一场大火。此前已经曝光的是,其剧本改编自知名纪实文学作者鲍尔吉·原野的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而这部作品反映的就是2010年7月16日晚发生在大连新港附近一条输油管道起火爆炸的事故。

当然,片中的真实还体现在一些小细节上。近年屡屡见诸报端的“市民一有困难就爱找消防队员帮忙”的新闻也被“植入”到了《烈火英雄》中。这里可以小小剧透的是,在市民求助下,黄晓明饰演的中队长江立伟带着队员们帮忙捉起了四散奔逃的小乳猪。这一幕也看得人忍俊不禁。

催泪

让人抹泪的远不止“牺牲”时刻

3.jpg

影片中王璐(杨紫饰)和徐小枫(欧豪饰)的爱情也非常令人动容

《烈火英雄》未播先红,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在此前点映中就已形成的“催泪”口碑。消防队员们逆向而行的英勇,牺牲时刻的悲壮自不用说,记者还专门留意到了一些“催泪点”,值得大家去关注。

首先就是战友兄弟情。影片一开篇就是一场事故,黄晓明饰演的中队长江立伟因此被“贬”不说,还深深地背上了“自己没带好队,害死了战友、兄弟”的思想包袱。从被悄然解职,到心里憋着一口气,其实都是很真实的战士情绪的表现。同时,杜江饰演的马卫国在业务上一直处于和他较劲的状态,戏谑、调侃、不服气过后,在生死时刻,两人展现在银幕上的还是兄弟情深。当江立伟主动请缨成为攻坚组成员去关闭油罐阀门时,他挥手留给马卫国的背影令人唏嘘。

其次就是父子情。有心的观众肯定已经大致猜出来了,片中“烈火三杰”中有两位都是已经做了父亲的人,他们盼着平安走出火场和家人团聚。令人瞩目的是马卫国(杜江饰)和他父亲之间的情感联系。这一部分其实在片中表达并不多,但两组镜头足矣:马父一度对自己儿子没有信心,儿子接替失职的江立伟成为特勤中队队长后,马父曾反问马卫国“如果不是江立伟出事,你哪能当上队长”;而到了片尾,这位父亲端端正正地给火场归来的儿子敬了一个礼。

当然,爱情在《烈火英雄》里也没有少。虽然欧豪饰演的徐小斌和王璐(杨紫饰)因工作特殊(两人都在消防系统工作),被严峻火情从婚纱影楼拉到火场的这一桥段,略微显刻意和生硬,但两人在火灾处置现场若隐若现的情感表达却相当动人:王璐用工作对讲机,要求未婚夫报个平安;在现场指挥长拍桌子的提醒下才从悲痛中跳出来,哭着奔向出事海边……种种细节,可以说令人笑中含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