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院长带你看展览:川美“开放的六月”上万件作品展出,上游新闻为你定制观展攻略
05-24 20:0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524_10.jpg

观展现场

今年“开放的六月”,比往年来得早一些……24日下午,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联合主办的“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2019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启动仪式,在位于大学城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作为已经连续举办了14年的川美毕业展,今年的展览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作品同期展出,共有近2000名毕业生创作的上万件作品亮相。“艺术游”活动将持续到6月9日结束,期间2019“六一艺术嘉年华”、“艺游川美”研学之旅、“最美童画 新时代的人文重庆”儿童绘画展、虎溪公社艺术家工作室VIP开放等相关活动,都将陆续举行,同时观众还可以通过位于川美虎溪公社的“重庆艺术大市场四川美院艺术服务中心”收藏自己心仪的艺术作品。

0524_11.jpg

观展现场

美术学类、设计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艺术学理论类、教育学类和建筑类等上万件的毕业作品,分布于川美美术馆、虎溪公社、CAEA美术馆、雕塑系展厅、新媒体系展厅等7个位于川美虎溪校区的不同展览空间,作为观众,怎样才能高效地参观“开放的六月”?为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邀请了从2005年首届“开放的六月”开始,就一直负责展览的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作为我们特殊的导览员,为读者设计了一条观展线路,让你能在一天的时间里,较为完整的欣赏到“开放的六月”。

总览>

微信图片_20190524183156.jpg

“开放的六月”川美大学城虎溪校区的展览,将在7个不同的空间举行。张杰建议前来观展的观众,可以选择先到川美美术馆观展,然后参观旁边的虎溪公社展区。随后穿过“时空隧道”,来到CAEA美术馆。参观完成后,沿着古香古色的长廊,就可以到达雕塑系展厅、美教系展厅和新媒体系展厅。最后再沿着操场走到断桥乒乓球场,这里有影视动画学院的展览,观展完后可以从川美南门离开。

微信图片_20190524204953.jpg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现场导览

当然,观众们一定要注意观展礼仪,不要随意触摸作品,看管好自己的小孩,如果参与互动作品体验,也要小心爱护作品。每个周末和节假日,前往参观的观众都非常多,建议观众们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另外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在“开放的六月”展出期间,川美美术馆每周一也将正常开放,观众们可以前往观展。

线路>

观展第一站:川美美术馆、虎溪公社

在川美美术馆和虎溪公社,有油画系、版画系的本科生,以及中国画系、手工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建筑艺术系和美术学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作品展出。建议观众将川美美术馆作为观展的第一站,因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在启动仪式的当天下午,川美美术馆门口观众已经排起了长队,早点来观展将避免长时间的排队。同时用一上午的时间参观完川美美术馆和虎溪公社的展览,正好能到对面的熙街吃个午餐补充能量,非常方便。

代表作品:《你好,旧时光》 

作者:油画系 曹丹丹

0524_8.jpg

曹丹丹和她的作品《你好,旧时光》

一走进川美美术馆一号展厅,一面“黑板”出现在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眼前,上方四个大字“求实创新”,一下子就将观众带回到学生时代。走近仔细一看,这其实不是真正的“黑板”,包括裸露的红砖、脱落的墙皮、老师的教具还有奖状,都是曹丹丹用笔画出来的。

“毕业季到了,自己也该毕业了,其实这么多年对于学校的感情很深。”曹丹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我画的就是我印象中小学时候的黑板,那代表着我童年快乐的时光,以及单纯美好的记忆。”曹丹丹使用了照相写实的表现方法,将黑板和教室的情景真实再现,“我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因为要表现红砖、墙皮、尺子等各种元素,一直在思考和尝试用什么材质来表达,最后还是比较成功的。”

代表作品:《融·系列——藤编公共休闲设施》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张本俊

0524_1.jpg

张本俊和他的作品《藤编公共休闲设施》

“这把椅子要是放在阳台上多舒服!”张本俊的藤编系列作品,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传统的藤编技艺,结合了私密空间的保护和USB充电接口,一下子就满足了现代人的各种需求。其实这组作品是张本俊为公共空间设计的休闲设施,“我们经常看到在机场很多人围着充电桩站着,或者想在公共空间使用电脑,但都有各种不方便,于是我想到了设计一组公共空间的休闲设施,满足大家的需求。”张本俊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介绍到。

为了了解藤编技术,张本俊还专程到贵州赤水去学习,将这门传统工艺和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现场不少观众对于这组作品的价格都很好奇,张本俊透露,“现在的藤条价格不便宜,500克就要20元左右,人工费也很贵,这一组作品的成本都在2万块钱左右。”

观展第二站:CAEA美术馆、雕塑系展厅

上午参观完,可以在熙街吃个午餐,然后穿过热门打卡地“时光隧道”,观众们可以来到CAEA美术馆,这里展出了油画系研究生的作品。随后穿过一段古香古色的长廊,观众们可以来到位于篮球场旁的雕塑系展厅,这里有雕塑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作品。要知道,因为作品的互动性极强,声光电各种元素丰富,这里每一年都是“开放的六月”最火爆的展场之一。

代表作品:《石空系列3》

作品:雕塑系 闫志勇

0524_3 (1).jpg

闫志勇和他的作品《石空系列3》

作为雕塑系的毕业生,闫志勇从大三到大五的三年时间里,都在“掏空石头”。闫志勇的毕业创作《石空系列3》,就是将石头掏空,里面装上了汽车的发动机曲轴活塞,随着曲轴的转动,一些抽象的石柱雕刻在石头中上下伸缩。

“我是山东枣庄人,我们那里有特别多的汉代画像石,因此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石材,选择雕塑专业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到了大三闫志勇开始创作,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石头这种材质,还选择了将石头掏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闫志勇的右手无名指和小拇指,以及左手的食指,都因为掏空石头留下了伤痕:“三年里每一块石头都是我自己做的,没有请一个工人,先用机器割开,然后再用锤子一点点的敲。”

其实这个过程非常危险,也很辛苦,对工艺的要求还极高。例如在《石空系列3》中,石头的开孔误差必须控制在2到3毫米以内,“太大活塞会掉下去,太小了石材不能伸缩,精度要求特别高。”但在闫志勇看来,“我在这个过程中是安静的,快乐的,只有在做石雕的时候,我才能真正的放下手机,放下娱乐。”不愿意请工人帮忙,是因为闫志勇认为,“创作中我需要和石材对话,你要尊重石材,了解石材,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观展第三站:美教系展厅、新媒体系展厅、断桥乒乓球场

从雕塑系展厅出来不远,就能来到美教系展厅,这里展出的是版画系研究生的作品,旁边的新媒体系展厅则展出了新媒体艺术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作品,断桥乒乓球广场展出了影视动画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作品。最后两个展览场地,因为多是新媒体艺术作品和动漫作品,因此每年都特别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

代表作品:《停泊》

作品:新媒体艺术系 方越

0524_5.jpg

方越和她的作品《停泊》

一辆房车停在一旁,遮阳棚已经打开,烧烤炉也生好了火,甚至已经能够闻到烤串的香味。没错,这里还是“开放的六月”的展场,不是露营地,这正是新媒体艺术系毕业生方越的毕业创作。

“这辆房车是我爸爸的,我和他经常一起出去旅行。”方越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选择用这样一辆房车来创作,是因为在她看来“这辆房车是我与父亲,也是过去与现在之间的一座桥梁。”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房车里播放的两组视频,分别是方越自己和他父亲的影像记录,车厢里的照片都是他们旅行中拍摄的。

方越毕业创作的指导老师李勇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介绍到,“这组作品表达了父女两代人对于情感的困惑,房车相对私密的空间就像是两代人交流的通道。现场布置成为了一个烧烤活动,观众们也可以参与进来,听他们两代人的故事。”

相关新闻>

重庆艺术产业研究院和重庆城市形象设计研究院挂牌

在“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2019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启动的同时,重庆艺术产业研究院和重庆城市形象设计研究院也同期挂牌运营。重庆艺术产业研究院是四川美术学院和重庆文投集团实现校企深度合作,以“深化艺术产业研究,促进教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坚持“共建、共享”理念,通过构建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力服务等功能,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艺术产业生态体系,努力建设成为开放性的具有一流学术研究力量和较高艺术服务水平的中国艺术产业领先机构。同期挂牌的重庆城市形象设计研究院,也将综合运用艺术与设计方式,打造一批具备一流水准的“重庆城市形象名片”,提升重庆城市竞争力。

全球游戏美术概念大赛也同期发布。全球游戏美术概念大赛是全球最大的顶级游戏美术专业比赛,由中国顶级游戏美术平台——美术盒子 ABOX 主办。本次与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成为联合主办方,GGAC在四川美术学院开展作品征集发布,共同打造产学研一体化、数字艺术专业人才社区(游戏动漫方向)、游戏版权交易等内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