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你不知道的“龙母”:曾患脑瘤,上过两次手术台
05-19 08:21:28 来源:新京报

4793197674163678745.jpg

银发紫眼、战袍加身,精通小语种,还带着三条龙,这样充满野性与异域风情的设定,让“龙母”的扮演者英国女星艾米莉亚·克拉克在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中一出场就牢牢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

虽说身材娇小的她在好莱坞算不上是勾魂摄魄的性感尤物,但有了“龙母”这层光圈谁能不对她有几分幻想呢?

而就是这样一个乐观可爱的女孩,却在2019年3月对外透露,在拍摄前几季《权力的游戏》时曾患上脑瘤,她为此做了两次大手术,还曾想过一死了之。

这篇自述刊登在《The New Yorker》上,艾米莉亚·克拉克透露早在拍摄《权力的游戏》第一季时,发现自己患上了脑动脉瘤,立即做了手术。没想到,手术导致她患上失语症,不要说继续做演员,连自己的名字都无法说出口。

通过休养,一个月后她才恢复到可以工作的状态。然而,没多久,她的大脑内又被查出了另一个动脉瘤,导致艾米莉亚时常剧烈头痛,只能靠吗啡来止痛。在结束了“权游”第三季的拍摄后,她再次躺在了手术台上。米莉亚·克拉克回忆那段日子只有恐惧、焦虑和绝望,需要靠很大的意志才能撑下去。

试镜被拒、上学被拒、工作被辞

4793191976663066169.jpg

艾米莉亚出生在伦敦郊外的牛津郡,父亲是剧院音响工程师。3岁那年,父母带她去观看音乐剧《船展》,年纪小小的她竟然不哭不闹地看完了整场表演,以至于后来每当家人想让她安静点就会带她去剧院看戏。艾米莉亚不仅看父亲完成了很多工作,而且对空荡荡的剧院愈发痴迷,她喜欢在阶梯上跑来跑去,想象着这里会发生怎样的故事,“那地方充满了魔法,我不仅仅为剧院里的人着迷,更为他们的演出着迷。”

10岁那年,艾米莉亚告诉家人她想要成为一名演员,父亲便在伦敦西区给她找到了一次试镜机会。她信心十足地幻想着一举夺下角色从此星途坦荡,到了剧院才发现有80多个同龄女孩都在等待试镜。评审们让她试唱音乐剧《猫》的主题曲《回忆》,可她压根没听过这首歌,只好表演了学校里学到的一首关于驴子的儿歌,唱完后评审们无语地问:“小姑娘,你不会唱流行歌曲吗?”回想第一次少女梦碎,艾米莉亚说:“我想父母带我去试镜也是想给我上堂现实主义的课吧。”

在寄宿学校度过整个青春期后,艾米莉亚被唯一梦想的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拒绝了,懊恼的她旅行一圈回国后,申请了所有能想到的学校,最后被名声不怎么样的伦敦戏剧中心录取,成为科林·费斯、迈克尔·法斯宾德、汤姆·哈迪等人的校友。大学最后两年里,不断有经纪人来观看学生表演,发掘演员。那时,艾米莉亚在《哈姆雷特》里扮演小配角罗西,为了引起台下专业人士的注意,她自作主张把罗西演绎成喜剧角色。当然了,《哈姆雷特》里可没有这样发挥的余地。

毕业之后,艾米莉亚不得不做起酒吧招待和餐厅服务生,那时的她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甚至是电话销售的工作,也因为她喜欢和顾客聊天而不是推销东西而被辞退。“那些糟糕的日子只会让我更加渴望成功。”艾米莉亚说,好在这样的日子仅持续了一年。一天,经纪人打来电话问她想不想为HBO史诗剧《权力的游戏》试镜,于是艾米莉亚决定立即启程前往洛杉矶。“我把工作的酒店大堂里的茶包都偷光了,因为我觉得我肯定不会再回去了。” 

出场第一个镜头就让全世界惊了

d76987b34b11418a6e298d186e06de3d978cd7fe.jpg

2010年,艾米莉亚第一次站在《权力的游戏》的导演和制片人面前。作为HBO当年不惜重金打造,首播集高达800万美元,全季6000万美元投入的大项目,单单剧组伙食的奢靡排场就闪晕了这个初出茅庐的英国女演员。

在准备试镜时,艾米莉亚一直在研读乔治·马丁的原著小说、听图派克的音乐,借此来帮助她释放内心的凶猛,这些显然取得了成效。剧集制作人回忆,当时为了那位“不焚者、龙之母、风暴降生的丹尼莉丝”的角色至少已经面试了几百人,这个角色需要既像圣女贞德,又要有一种救世主的霸气,“而我们只在艾米莉亚一个人身上看到了这一点。”就这样,毫无名气的英国妞儿意外地成为了小说里银发紫眼、天生美貌异于常人的人气角色“龙母”的扮演者——要知道就凭原著的人气,光是粉丝吵来吵去的口水,也能把这个角色给吵红了。

没有人会遗忘艾米莉亚在剧集中第一次亮相时的场景:她从行军大帐篷里的浴缸里走出,当着崇拜者送上的人头大礼,大方地赤裸站起迎接,水珠从丰满的胸部缓缓抖落……全世界的观众都震惊地屏住了呼吸。

我不希望人们记住的只是“身体”

4793198457718385487.jpg

2013年,有意突破戏路的艾米莉亚参与了百老汇剧目《蒂凡尼的早餐》的演出,饰演女主角霍莉·戈莱特丽。伦敦戏剧中心毕业的她,在百老汇的戏剧首秀便是挑战当年奥黛丽·赫本所塑造的经典角色。可惜原著作者卡波特没能活到21世纪,要不相较于赫本版的霍莉,大作家理应更青睐艾米莉亚的表现。

艾米莉亚在小荧屏上演绎过从柔弱到霸气的女王转变之路,到了百老汇的舞台上,这种气质瞬间转化为一个惹人怜爱却又禁锢不住的“笼中鸟”,艾米莉亚说:“没有人能把我关在笼里,我也不想拥有任何东西,直到我找到一个地方,我和我喜欢的东西在一起。我不知道这个地方在哪里,但是我知道它像什么样子,它就像蒂凡尼。”

故事接近尾声时,艾米莉亚所扮演的轻佻女子与男主角双双脱光迈进浴缸,继续大声说着倒霉境遇下的俏皮话,警察突然破门而入,拘捕了这位涉嫌贩毒的社交名媛霍莉·戈莱特丽。表演时,台下一大半观众不顾剧场“不准摄影”的规定,纷纷举起手机拍摄。外媒报道,当时整个剧院的保安系统都崩溃了。这件事给艾米莉亚留下了心理阴影,“实在太疯狂了”。

《权力的游戏》第三季开播之初,剧组演员查理·卓别林的外孙女奥娜爆料,艾米莉亚两次拒绝了导演的裸戏要求。2015年全球瞩目的《五十度灰》女导演萨姆·泰勒·约翰逊也向她伸出过橄榄枝,邀请她前来和霸道总裁宽衣解带,也被她拒绝了。“我希望人们记住我是因为我的演技,而不是因为我的胸部。”

也正是凭借《权力的游戏》第三季中的演出,艾米莉亚拿到了艾美奖的提名,成为剧组首位拿到提名的女演员。再也没有人把她当做花瓶看待,而艾米莉亚也在积累中迎来了朝向“暮光女”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以及艾玛·沃特森这类一线年轻女星之高度攀升的时机。

剧情需要时哭,一喊cut就去讲笑话

4791053821197495481.jpg

大银幕上,艾米莉亚的成绩至今都是不咸不淡的,当然她也因为《权力的游戏》的档期而不得不推掉一些角色。而经历了一系列选角传闻之后,艾米莉亚·克拉克打败众多竞争对手跻身《终结者5:创世纪》女主角,成为影史上第三位“莎拉·康纳”的扮演者。

为了拍摄《终结者5》,艾米莉亚不仅严格节食,还接受了数周的武打训练,射击、搏击甚至举重都要练习。导演艾伦·泰勒对她在英国接受的专业训练给予了很高评价:“她会在剧情需要时哭,但只要你说cut,她就会回头和剧组人员接着讲在拍摄前没讲完的笑话。”

艾米莉亚·克拉克并不像这个群体中的其他演员那样走在街上就会被人认出来。当取下“龙母”造型中的铂金假发和轻薄的希腊服装时,她捧着咖啡杯的样子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纽约大学的研究生,而不是一个电影明星。不过艾米莉亚本人对这种情况倒是非常乐观。“这样我就可以拍一些其他的角色,避免人们一直与‘龙母’相比较,我觉得好幸运啊。”看看,艾米莉亚就是有着如此超出年龄的得体与智慧。

“再给我一百万年我也想不到《权力的游戏》能有如此成绩,我花了快五年才渐渐适应,而且我还不确定自己能否真的跟上这节奏。”虽说小妮子对现如今的成就还有点晕眩,但实际上,她在自己演艺事业上的野心却一点也不小——“我想站上英国国家剧院的舞台,或者在马丁·斯科塞斯电影里演一个可以得奥斯卡奖的角色(嘿,小李知道吗?),我希望选择更艰难的路,这样可以让人生更有趣。”

(原标题:“龙母”:曾患脑瘤两上手术台,用五年适应“红”的节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