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眼见自家两个孩子打打闹闹,这位重庆妈妈原创出一套绘本教情商
04-22 10:04:33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作家罗红玫自然也有些甜蜜的烦恼:两个孩子可爱是事实,但兄弟俩不时就出现的争吵、磕绊也一度让她感到难以应付。好在孩子和妈妈都是会不断成长的,罗红玫也渐渐开始想自己遭遇的何不写出来分享给其他爸妈。于是,这便有了21日下午举行新书首发式的皮特猪兄弟情商故事系列丛书的诞生。

1.jpg

作者罗红玫在现场和孩子及家长们交流

21日下午,在重庆新华书店萌想+儿童书店,由重庆出版集团推出的皮特猪兄弟情商故事系列丛书的前两本的发布会是在一片童声中拉开序幕的。这套系列丛书主要围绕特特和皮皮两只小猪展开,目前推出的前两本共有10个有趣又具有情商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

从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热闹了很多的家庭生活中也开始出现一些闹心的小矛盾、不理解和不快乐。家长如何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孩子们又是怎样与小伙伴沟通、相互影响的?每一个角色都在共生中成长,情绪管理、人际交往、挫折抵抗、同理心、自信心、责任心、专注力、创造力等等,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去正视的情商主题在这10个故事中都有体现。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新书首发式推出的该丛书头两本为《皮皮和特特》《梦团子》。其中《皮皮和特特》着眼于孩子自主解决矛盾的主题,以兄弟间的小矛盾为中心,兄弟俩为什么争吵,他们又怎么和好?《梦团子》则聚焦于学龄前儿童的“独占”行为,皮皮的梦里闯进一个可爱的梦团子,兄弟俩特别想要留住心爱的梦团子,可最后为什么又祝福它,放它回家?作者之一罗红玫希望孩子们能在这两本书构筑的充满想象的童话世界中找到自己生活中的影子,在认识自我、人际交往、问题解决、情绪管理、同理心等方面给孩子带去正面积极的影响。

3.jpg

皮特猪兄弟情商故事系列的3位作者(从左至右:罗红玫、陈云娥和邹雯一)

其实,皮特猪兄弟情商故事系列丛书共有3个作者,3位都是地道的重庆人。其中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的罗红玫负责主要创意和文字部分。此前,她也已经出版过长篇小说《爱琴海火焰》、童话故事《欢乐谷的欢乐豆》等作品。另一位作者陈云娥是资深语文老师,在家教共育、亲子共读方面有自己的见解。毕业于英国剑桥艺术学院插画系的90后自由插画师邹雯一则主要是负责书中的插画部分。

“《皮皮和特特》这个故事的创作灵感就来源于我家的两个小孩。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每天都会经历好几轮兄弟俩友爱、争吵又和好的戏码,生活也是充满了戏剧感。从刚开始的难以对付到后来的得心应手,我同孩子们一样,也在慢慢成长。我想我与孩子们的故事也是很多家庭正在发生的故事,何不把自己真实的生活例子写成通俗易懂的童话故事?让孩子在故事中看到另一个自己,也把教育心得分享给困惑中的家长朋友。”罗红玫说,正是在这样的考虑下,自己开始细心地收集生活中与两个孩子共同的成长故事作为素材,这才有了“皮特猪兄弟”诞生。

2.jpg

作者之一陈云娥也分享了自己在培养孩子阅读方面的心得

在现场,作者之一的陈云娥也分享了自己在培养孩子阅读方面的心得。她特别强调:“3-8岁是儿童学习早期阅读和读写的关键期。在这期间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做好学习书面语言的准备,能为孩子的‘终生学习’奠定稳固的基石。”陈云娥说,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在亲子关系更为融洽的同时,也能锻炼孩子们的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提高孩子们的阅读素养。

同时,重庆出版集团表示,紧随其后皮特猪兄弟系列丛书的第三本《一颗小星星》5月就会和小朋友见面。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