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选秀新星入局影视,能跟前辈看齐吗?
04-22 07:03:00 来源:界面新闻

4.jpg

近两年国内的选秀节目层出不穷,从《创造101》《偶像练习生》到《青春有你》《创造营2019》,动辄百人规模的男团女团选拔赛密集轰炸,以至于有粉丝戏称:好看的小哥哥、小姐姐已经不够了。

其实,比起节目过剩,节目结束后如何运营选手或许是更为棘手的问题。有潜力的选秀新星因后期事业规划不当,消耗完人气而就此一蹶不振的案例也并非少数。相比国内低靡的音乐市场,近两年高速发展的影视行业不仅从业门槛低,关注度高、吸粉速度也更快。靠唱跳“起家”的选秀明星们,也在前仆后继的朝着影视行业袭来。

从歌手到演员的“逆风翻盘”

如果将2004年的《超级女声》算作开端的话,中国的选秀综艺已经整整走过了15个年头。这15年中,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选秀节目,也为娱乐圈输送了大量优质艺人。诸如《超级女声》05届的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06届的尚雯婕、谭维维,《快乐男声》的张杰、华晨宇等等,不少已经摆脱了选秀的标签,成为内地流行音乐界的重要力量。

而在歌手之外,以李易峰、井柏然为代表的选秀出身的艺人,开始在演员职业上崭露头角。前者于2015年暑期凭借一部《古剑奇谭》成功翻红,跻身“四大流量”行列,并在《老炮儿》《动物世界》等电影中有突出表现,后续还有《我在北京等你》《隐秘而伟大》等热门待播剧。

后者则一步步摸索,既有票房飘红的《捉妖记》《后来的我们》等,最近在娄烨导演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亦做到了突破性表演,主演的《南烟斋笔录》同样备受期待。

另外还有凭借《爱情公寓》走红又在《我不是药神》中有颠覆性表演的王传君。

其实,纵观李易峰、井柏然等人的演艺生涯,都经历了一个从选秀爆红到事业陷入瓶颈再到逆风翻盘的过程。节目结束初期,继续偶像歌手身份的同时,选手也涉足影视领域。但相比现如今内地小生们丰富的影视资源,当时选秀出身的艺人能够得到的项目无论在制作投资上话题度上都远远称不上“重量级”。07年《加油!好男儿》冠军身份出道的井柏然,初期只能在《女孩冲冲冲》《青春进行时》等二线青春剧中打转。直到2010年才在陈国辉、夏永康导演的电影《全城热恋》中出演其中一条故事线的主角。

从2009到2014年7月凭《古剑》爆红前的这5年间,李易峰也只能常规出演一些偶像剧(其中绝大部分是男二),如《幸福一定强》《爱的蜜方》《幸福最晴天》等等。一方面,这些模式化的角色难以为演员沉淀打磨演技带来帮助,另一方面较为偶像化的剧情也无法助力这些新人在表演认知度上更上一个台阶,对于青春和人气都是一定的消耗。

当然,艺人的个人发展与整体大环境密不可分,彼时内地影视的规模和体量远不如今日,对于人气二字也尚未如此重视,加之港台、韩国等偶像的涌入,就此销声匿迹的选秀艺人也不在少数。

新生代选秀的机遇与威胁

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近些年出道的选秀艺人在影视行业能够拿到的资源是十年前难以比拟的。

成团不到一年的“火箭少女101”,已经有不少成员开始试水影视圈,有些甚至是热门大制作,例如孟美岐的影版《诛仙》(饰演碧瑶),吴宣仪的《斗罗大陆》(饰演女主小舞),杨超越的《长安诺》等等。

男团方面,《偶像练习生》出道的陈立农,已经手握古装电影《春江花月夜》和《轩辕剑》两部作品,范丞丞的神话武侠剧《灵域》也在热拍中。《燃烧吧少年》出道的肖战,近些年更是先后出演了《斗破苍穹》《庆余年》《狼殿下》等,并在《陈情令》影版《诛仙》等大IP作品中出演主角。

这样纵向对比下来,如今选秀艺人的影视资源无论在品相上还是涉足表演的时间长短上,较于十年前的情况都有了大大的提升。背后除去各方资本的加持外,“流量为王”的心理或许也在悄悄作祟,新出炉的选秀艺人不仅人气高,相比口碑频受质疑的“传统流量”,他们的面孔也更加新鲜。

而选手在高人气出道后,也急需热度高、固粉力强的作品带来后续的事业提升。在主持人、相声演员都要来插一脚的影视圈,主打ip、粉丝向的网剧、古装仙侠剧自然也是这些新偶像们的不二之选,然而看似一拍即合的合作背后必然也存在一定的危机。

实际上,绝大多数选秀综艺主打唱跳训练,以人气高低来决定选手能否出道,这和选拔演员的标准千差万别。甚至比起李易峰、井柏然等人先期试水偶像剧积累表演经验,走红后担任大制作男主的经历,新生代选秀偶像在演员这条路上所需要的成长历练恐怕要更漫长也要更艰难。

对于市场来说,选择出道不到一年、毫无表演经验的选秀偶像担任重要角色,逐利的心理确实要大于对作品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于观众来说,在经历了一波“要给流量演员成长时间”后,又要挤出精力给新的选秀偶像积累经验,亦不可谓不心酸。

当然,谁也不可能放弃到手的机会,同样机会也是给有准备的人。“杨超越们”赶上了影视剧发展的好时候,而面对一夜爆红,艺人更应该认清自己的定位,无论是做演员、歌手亦或是偶像,努力利用眼前的机会打磨成长才是关键。那些千千万万“出道既巅峰”的前辈选手,就是前车之鉴。

(原标题:选秀新星入局影视,能跟前辈看齐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