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耗时4个月、它就像是一个“视窗”……设计团队解读重庆卫视新台标
03-01 20:32:55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301203714.jpg

重庆卫视新台标

3月1日零点,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的新台标正式上线。可能不少观众都想问,新台标为何是蓝、橙两种颜色的搭配?除了明显能看出来的重庆拼音首字母“CQ”叠写,新台标是否还有其他含义?1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卫视包装工作部,他们对全新台标进行了详细解读。

前后筛选了上百份方案

希望更好地适应媒体深度融合需求,同时又简洁大气、具有更高的辨识度。这是本次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更换新台标的主要诉求。据重庆卫视包装工作部尹珊介绍,为此,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于去年10月24日正式启动了新台标设计的招标工作。

尹珊表示,最初参与竞标的国内顶尖专业设计团队一共提交了上百份方案。“我们经过层层筛选之后,有3个方案进入到了最后一轮。”尹珊说,目前大家看到的最终方案就是三选一之后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190301203724.jpg

3月1日零点,重庆卫视新台标启动现场

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台标就出炉了。据介绍,此后新台标还经历了几轮颜色的调整。尹珊表示,最初的配色方案超过20种,但“因为更多还要考虑观众看到的效果。有些配色方案是放在平面上很清晰、效果不错,但上机之后效果就不太好了,最终都换掉了。”

整体图案是一个“视窗”

不少观众肯定已经一眼就看出来了,本次上线的新台标整体设计由重庆的拼音首字母C和Q演化而来,但这个图案整体上来看也是一个视窗,这也体现了融媒体、多屏多视化的媒体理念,电视大屏、PC中屏、手机小屏,所有的端口都是广电媒体必争的舆论阵地。图案中间镂空部分,是一个形象的话筒图案,既有广播电视的职业特点,又暗寓在全媒体格局下,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特点。

至于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为何是蓝、橙两色的搭配,尹珊表示,蓝色,象征重庆蓝天碧水的城市环境;橙色,体现的则是重庆温暖、包容的城市文化。两色和谐共融,还象征着沉稳理性的传统媒体与热烈开放的新媒体的倾情拥抱。“还有一个原因,我们经过各种尝试后发现,这个两种颜色的碰撞是最鲜明,视觉效果最好的一种方案。”

据介绍,新台标设计方案出炉后,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也专门听取了来自重庆大学和四川美术学院的设计专家的意见。他们也一致认为,新台标更具前瞻性与全媒体时代特性。标识的设计简洁、直观、有力,整体效果较好诠释了“魔幻新潮、融合共生”的媒体理念,对开放兼容、多媒介对话的价值理念以及城市的先锋定位诉求作了很好的传达,契合新时代观众的审美和情感体验。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