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大足石刻、交通茶馆、F1、火腿肠……傅文俊的数绘摄影藏着这些“密码”
01-16 20:00:01 来源:上游新闻

展览现场。

看似色彩斑斓的抽象绘画,却是包含了具象元素的摄影作品,摄影艺术家傅文俊用他自己独特的方式,把中国传统文化带到了全世界。16日下午,《再次进场——傅文俊数绘摄影作品展》在位于解放碑的重庆美术馆开幕,将持续展出到1月27日结束,全程免费对观众开放。

两幅长卷展现重庆地域特色

傅文俊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是一位资深的摄影艺术家,多次参与世界性重要艺术展览。一走进展厅,观众们就能看到一幅长达14米的摄影《有雾的季节》。从菜园坝大桥,一直到大佛寺大桥,14米的长度不仅把山城两江四岸尽收眼底,还将雾都重庆的特色呈现出来。“拍重庆的摄影家很多,但我觉得朦胧中的重庆是最美的。”不少现场的观众都以为灰蒙蒙的色调是后期处理的,傅文俊肯定的告诉记者,“这是纪实摄影,后期除了拼接,没有其他任何处理。”

0116_3.jpg

观众正在欣赏作品《有雾的季节》。

傅文俊说这是他在南山一棵树拍摄的。“当时是2012年的夏天,那个季节雾很少,我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上南山,前几天要么雾气太浓,一出太阳雾就散了,要么完全没有雾。”傅文俊一连去了5天,终于碰到了合适的时机,一下拍了36张照片。“我先把36张5000万像素的照片拼接起来,然后再缩小,最终完成了这幅长14米的作品。”傅文俊故意把视角压的很低,“这样就给观众一种江面很窄,渝中半岛似乎就在咫尺之间,高楼大厦有一种迎面而来的感觉。”

6.jpg

观众在拍摄作品《街坊邻居》。

如果说《有雾的季节》展现了重庆独特的地貌,同为《景观》系列作品的《街坊邻居》则表现了重庆的生活日常——画面呈现的是重庆的民居。“从2005年一直到2008年,我沿着嘉陵江,一直在拍重庆的老房子,顺着滨江路去了牛角沱、洪崖洞、朝天门、十八梯等地方,一共拍了300多张照片。”有了这么多的素材,傅文俊一直在思考如何完成这件作品,一直到2009年,傅文俊选了其中的37张照片,“我利用焦点透视,把这37张照片拼接起来,让整件作品看起来就像是从一个机位拍摄的。”说起来很简单,但实现起来却不容易,“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我终于完成了这件作品的后期制作。”

数绘摄影将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结合

此次展览展出的《错位》《食色》《F1》《问茶》等系列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摄影作品不再是平面的,而有了立体层次。“我经常接触到雕塑,我就在想能不能在摄影上实现立体效果。”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作品被装裱在有一定厚度的框中,底层是一幅完成的摄影作品,上层还有被分割成为了9块的局部呈现。“我使用了美国的技术悬浮装裱,材料都是进口的,外面的这层亚克力板不仅没有色差,而且透明度超过了96%。”傅文俊说,这样观众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作品,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这就像我们每一个人都每一件事情的看法和角度都不同。”

8.jpg

作品《F1》系列。

当然除了作品的形式与普通摄影不同,作品本身也因为结合了数码技术和绘画艺术,让观众们的参观有了更多的惊喜。傅文俊的数绘作品乍一看像是一幅幅的抽象绘画作品,走进仔细观看,观众会看到摄影的存在,而拍摄的对象也依稀可见——有大足石刻、交通茶馆等极具重庆元素的场景,也有枯藤老树、宋版书等具有传统审美的元素,还有F1赛场甚至微距拍摄的火腿……经过傅文俊的二次再创作,这些摄影变成了独具特色的数绘作品,而傅文俊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的结合。“比如《F1》系列,照片都是我在阿布扎比F1比赛现场拍摄的,经过我的后期再创作,一半是真实的摄影照片,而另一半是使用焦墨这种传统中国画的绘画方式来呈现。”傅文俊说,他所有的作品,“都是把中国各种优秀的传统文化,用当代艺术的形式进行传播,用外国人看得懂的形式创作,把它们带向国际。”

0116_9.jpg

黄桷坪交通茶馆的茶杯藏在傅文俊的作品中。

声音>>

王林:傅文俊使“数绘摄影”从概念成为较为清晰的艺术呈现方式

0000000.png

学术座谈会现场。

与很多展览不同,傅文俊的数绘摄影展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开幕式,而是请来了多位批评家、专业人士,和现场的观众就傅文俊的创作进行了交流。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矿就说到,傅文俊是重庆最具探索精神的摄影艺术家之一,通过数码技术将摄影赋予了无限的可能。展览的学术主持、著名策展人王林也表示,傅文俊是一位始终想改变摄影的摄影家,创作了大量的作品,逐渐使“数绘摄影”从一个概念成为一个较为清晰的艺术呈现方式。

著名批评家何桂彦表示,傅文俊的作品是数码技术背后的艺术。“这些作品将大众原有日常观看图片的方式进行结构,给观众设置了观看‘障碍’,改变了大家对于图像的阅读习惯。” 批评家尹丹则认为,傅文俊的数绘摄影作品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溯的是非常明显的,“但他在创作中跳出了符号的束缚,不是简单的堆砌传统文化符号,而是将其化于无形之中,体现出了历史的沧桑感和崇高感。” 批评家冯大庆说到,傅文俊在重庆相当早的开始进行观念摄影创作,“其实是在从个人的角度思考当代艺术和文化的关系,在视觉文化上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艺术家简介>

2edf2b31d4495c26b19a174002722b2e.jpg

傅文俊,1955年生于重庆,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主要从事观念摄影、装置、雕塑和油画的艺术创作,提出并创立了“数绘抽象摄影”流派。

上游新闻记者  孔令强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