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曾栽培成龙的影坛大佬邹文怀去世
11-02 20:52:11 来源:时光网

get.jpg

邹文怀和成龙。

2.jpg

邹文怀和成龙等合影。

3.jpg

邹文怀和徐克、施南生等。

4.jpg

邹文怀和李小龙。

5.jpg

邹文怀。

6.jpg

邹文怀和梁朝伟。

7.jpg

曾栽培李小龙、成龙、许冠文及洪金宝的嘉禾公司老板邹文怀去世,他1927年10月8日出生,享年91岁,与邵逸夫并称香港电影的泰山北斗,中国电影又痛失一代影坛大佬。

邹文怀,祖籍广东大埔,生于香港。1949年结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同年到香港,在英文《虎报》任职体育记者,1951年转往美国新闻处主持美国之音节目。1959年加入邵逸夫集团,担任邵氏的宣传主任。60年代中期擢升为制片主任。

1970年任邵氏兄弟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邹文怀因对公司吝啬的薪水感到不满,离职出走,自立门户。他建立的嘉禾公司改变了传统的做法,一开始就依靠独立制片人发行影片。

1971年10月,特技界都在纷纷议论邹文怀雇佣了一名新人的消息以及前所未闻的最高酬金,尽管这名新人从来就没有在本地或是西方的任何一部影片里担任过主角。这名新人是一位在美国出生的华人,曾经在一部深受人们喜爱的美国电视连续剧里担任过配角,这使他成为美国和香港影迷心中的偶像,他就是李小龙。

李小龙在短暂的生命里,给香港电影界带来的震动犹如一场地震。就在与嘉禾签约几个月后,公司发行了他的第一部影片《唐山大兄》。《唐山大兄》轰动一时不单单是在香港,而是在整个亚洲。它的成功使李小龙成为香港最红的明星,也使嘉禾从一个起步者一举迈进了竞争者的行列。

邹文怀本可以趁热打铁打开国际市场,但李小龙于1973年7月20日猝死,令嘉禾一度面临困境。幸运的是邹文怀在危急关头,看中不被邵氏赏识的许冠文,之后更招揽成龙、元彪兄弟、洪金宝等加入其“独立制片人”大军,一时间令嘉禾影业名声大噪。

嘉禾发掘的巨星成龙拍出《蛇形刁手》、《杀手壕》、《炮弹飞车》等片,在美国、日本、台湾极受欢迎。1990年制作出《忍者龟》,在美国2000多家影院上映,收入高达10亿港元,又迅速推出《忍者龟》续集,在美国3000多家影院上映,总收入达7亿港元,成为当年世界第三位最卖座电影,也使邹文怀成为国际影坛上享有殊荣的第一位香港制片商。

邹文怀现任嘉禾集团行政总裁,拥有该集团主要股权,另持高艺电台16%及新加坡娱乐饮食中心15%股权,其财产估值逾20亿港元。1980年获“最杰出国际影人”荣衔,1988年获OBE勋衔。2007年11月,驰骋香港影坛五十余载的邹文怀宣布退休,其嘉禾股份被橙天娱乐收购。

邹文怀和邵逸夫的关系长期以来也备受关注。2014年,107岁的邵逸夫仙游,邹文怀出席追思会,传媒都关心两位劲敌是否“一拜泯恩仇”。同年邹文怀接受《苹果日报》专访时说:“其实没什么怨,我们俩合作好好的。他对我有恩,但我亦已为他服务多年弥补许多。”

邹文怀毕业后本来任职记者,做西报记者时,因为英文太好,后来美国新闻处的上司介绍他到邵氏做电影宣传,与六叔(邵逸夫)用上海话沟通。邹文怀曾忆述,第一天上班,有部戏刚拍好,邵逸夫在办公室试映,导演叫来一班明星。邹文怀看完,觉得不好,但其他人大力拍手。六叔问他:“好不好?”邹直说:“不好,一无是处。”

邹文怀曾觉得自己不适合邵氏,想返去美国新闻处,六叔留他,于是邹文怀就由宣传做起,升至制片主任、制片部经理。

邹文怀在访问中说,六叔非常精明,也是工作狂,而他本人却最爱玩。1970年,邹文怀离开效力了十一年的邵氏,与何冠昌、梁风等自立门户创立嘉禾,手握三张王牌:李小龙、许冠文、成龙,短时间内动摇了邵氏老大地位。嘉禾英文名字“Golden Harvest”,是1954年首办的东南亚电影节“最高荣誉”的名称,邹文怀的野心已十分明显。

 当年不少人指摘邹文怀反骨。事隔多年,邹文怀说:“离开当然有令我不快的原因,当年的确比较轰动,但不是好多人说我的反骨。每个人都知六叔厉害、要求好高,久合必分也是常态。当然,我同他打对台,他一定不开心。”

邹文怀生平

1927年出生于香港,1949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 同年来到香港,在《英文虎报》任职体育记者。1951年,任职美国新闻处主持美国之音。1959年,加入邵氏集团担任邵氏宣传主任,60年代中期晋升为制片主任。

1970年,担任邵氏兄弟公司行政总裁,同年由于对公司吝啬的薪金制度的不满,离职出走,与何冠昌、蔡永昌及梁风共同成立嘉禾公司,并购入国泰片场旧址,更名为嘉禾制片厂。1971年,邹文怀高薪从美国聘请刚刚崭露头角的李小龙。1972年,由李小龙主演的唐山大兄大卖,使嘉禾晋升为市场上强而有力的竞争者。1973年7月20日,李小龙在丁佩家猝死,嘉禾顿时面临困境。

1974年,嘉禾得到许冠文的加盟,实力大增,这段时期许冠文、许冠杰、许冠英一同制作出一系列许氏兄弟喜剧电影,包括鬼马双星、天才与白痴、半斤八两、卖身契、摩登保镳等,五度成为年度票房冠军,并三次刷新香港开阜票房纪录,于东南亚、欧美和日本都牵起一片Mr. Boo! (许氏)系列电影热潮。

1980年,成龙加入嘉禾后,拍摄了很多叫好卖座的新功夫电影,使嘉禾再上台阶。1989年嘉禾与美国片场合作忍者龟,并在美国大卖,令邹文怀扬名国际,成为香港的电影教父。

由于骄人业绩,使邹文怀更多的把自己的精力放在房地产,但是输多胜少。

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香港电影日渐衰落,加上亚洲金融风暴以及邹文怀的得力助手何冠昌逝世导致嘉禾债务缠身。因此,嘉禾在香港地位逐渐式微,遂转型为控股公司,并转以经营影城为目标。

2007年,邹文怀将手上所有的嘉禾集团股份出售给内地富商伍克波,加上女儿邹重珩无意接掌家族生意,所以于同年宣布退休。两年后,嘉禾娱乐事业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橙天嘉禾。

获得荣誉

1998年,获香港政府颁发金紫荆星章

2008年,获第二十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原标题:曾栽培成龙的影坛大佬邹文怀去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