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游记如今也是毕淑敏的“招牌”

上游新闻裘晋奕2018-09-11 08:27

毕淑敏面对南极天空.JPG

毕淑敏面对南极天空。

在自己首次环球旅行10年后,游记也成了毕淑敏新的“金字招牌”——涉足欧洲、大洋洲、非洲、美洲、北极之后,毕淑敏通过最新作品《南极之南》正式宣布,自己已经完成了南极洲的“打卡”。

好奇驱使自己去往极地

《南极之南》是66岁的毕淑敏从南极洲探险归来后,闭关一年写下的旅行心得。在抵达南极前,她已经走过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本次前往南极,用毕淑敏自己的话来说是为了抵达年轻时的梦想,她本次行程超过17000公里。

南极之行毕淑敏可以说是收获颇丰。她认识了热爱航海、终年往返于南北两极享受与风暴战斗快感的老船长;认识了祖孙四代共同献身极地科考事业、患有严重社交恐惧症、喜欢躲在南极绣企鹅、吹风笛的英格兰科学家;认识了曾遭遇海难却不肯放弃探险的中国萌妹子……

《南极之南》.jpg

《南极之南》。

有心的读者应该还记得,在出发极地之前,毕淑敏去非洲时就专门深入到全球最大的贫民窟采访,似乎对险境有着某种偏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毕淑敏直言首先还是因为好奇。“我不喜欢预先知道答案的活法,多么乏味无趣啊。虽然我不是一个天生喜欢冒险的人,但总有好奇心驱使我去到全世界的各个角落旅行。”

这次南极之行,毕淑敏格外钟意企鹅。但这并非是因为它们够萌,而是“它们有牺牲精神”。毕淑敏说,去了南极才听朋友说,企鹅便便时,能将排泄物四处喷射,最远可达1米,平均也有40厘米。“这是因为孵化后代时,因为酷寒,蛋不可须臾受冻。如要排泄,只好原地不动,将粪便挥洒出去。”在她看来,这也是父母之爱万千表现形式之一种。

打扫卫生排解负能量

作为知名心理咨询师,采访中毕淑敏也和记者谈起了自己排解负能量的办法。“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运动、读书、和知心朋友聊天。”

毕淑敏笑称,运动还要找场地、看时间、弄不好还会受伤。因此自己常用打扫卫生、清理房间来替代做运动,集中“断舍离”一次。“所以,我家里四处清爽整齐时,那就表示我正处于情绪低落、一蹶不振的时期。”

毕淑敏在南极.JPG

毕淑敏在南极。

毕淑敏对目前自己分享旅行心得成果的作品受到读者热捧很开心。“我要趁自己腿脚灵活、耳聪目明尚能爬高下低、跋涉群山时,尽量多看看我们所居住的这颗美丽星球。哪一天因为某种原因跑不动了,就安然停下脚步,做其他力所能及之事。”毕淑敏说,今年自己去欧洲做了一场非常特别的文化艺术之旅,下一部书就是写这趟旅程的,目前初稿已经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责编何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