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虹影奇幻童话收官 她的混血女儿因此有了十足重庆范儿
05-27 21:21:30 来源:上游新闻

0527_1.jpg

虹影。

四年前,凭借《饥饿的女儿》、《好儿女花》等作品蜚声海内外的重庆女作家虹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她把笔锋一转写起了童话。如今四年过去,这个原本是女儿床边故事系列迎来终结。27日晚,带着这个名叫“神奇少年桑桑”系列童书的最后一本《彩虹之心》,虹影回到家乡在方所重庆店和老家的读者们来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最难的其实是最后一本

“哈哈,确实是无心插柳出来的。”27日晚,在和本土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李元胜对谈开始前,虹影首先跟记者回忆起来“神奇少年桑桑”系列的创作过程。“女儿缠着我给她讲睡前故事,这就是桑桑最早的雏形。”

0527_2.jpg

活动现场。

“最难的是最后一本,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二本。”虹影说,难在于给全书做插画的英国插画师切丽·登曼太难约,“我也不得不把原本要写三本的内容浓缩成了最后一本。”虹影解释,自己的文字要翻译给她,为了她更好地理解中国神话传说,自己还专门带她去看了三星堆。

    第二本《里娅传奇》让虹影印象最深刻是因为“那里面的故事在我写《饥饿的女儿》时就在我心里了。那也是我真的在童年就见过的,因为失去孩子一夜白头的真事。对我内心冲击太大了。”

 在整个“神奇少年桑桑”系列中,每本书的插画都达到了30幅左右,“登曼每创作一幅耗时就在一个月左右。”

现在女儿最爱说要得

“重庆是我的根,她给了我养分是别的地方无法代替的。”虹影说,下午还有朋友在开玩笑跟自己说,“你的作品里早就预言了现在让重庆成为网红的那种立体。像人都在别人屋顶上啊,《米米朵拉》、《饥饿的女儿》里我早就写了。”虹影说,其实自己早就有感觉,高低左右变形膨胀、超现实主义的重庆,格外出产诗人,这也是没有其他地方可以代替的。

当然,她这个重庆妈妈也自然地把混血女儿培养成了重庆范儿。“她(指女儿)最爱说要得。”女儿至今也都还记得自己还不会走路时,就吃过一道菜把她辣得大哭。“其实那道菜只是用一个刚做完烧鸡公的锅,给她做的(笑)。现在她吃辣椒完全和重庆妹一样了。”

虹影笑着说,现在大火的李子坝轻轨站女儿不仅早就感受过,还编成了故事,跟朋友“炫耀”:“我们的车都穿到楼里去了,你们猜我们死了吗?(大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