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王家卫获哈佛艺术荣誉博士 他的经典电影你都看过吗
05-25 10:57:37 来源:上游新闻

前几天,波士顿大学将荣誉博士学位授予张艺谋导演,内地影坛很是热闹了一番。24日,王家卫导演紧随其后,获得哈佛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成为史上第一位获此项荣誉的亚洲导演,为华语影坛再添一段佳话。

第一位获哈佛大学荣誉博士的亚洲导演,他的经典电影你看过几部?

哈佛大学官网称,王家卫是“现代电影界最有影响力的导演之一”,授予他艺术荣誉博士学位,是为了表彰他在电影艺术领域的成就及影响力。

王家卫获哈佛博士 第一位获此项荣誉的亚洲导演!

王家卫的电影风格很独特,电影的画面,和影片刻画的人物情感与其他导演都有很大不同。从88年执导第一步影片《旺角卡门》到今天,他留下很多经典,他的代表作你都看过几部呢?

第一位获哈佛大学荣誉博士的亚洲导演,他的经典电影你看过几部?

阿飞正传

由张国荣、张曼玉、张学友、刘嘉玲、刘德华等主演的《阿飞正传》于1990年12月15日在香港上映。该片以1960年代初期的香港为背景,讲述了一位孤傲、叛逆青年的内心世界和情感纠葛,真实再现了香港普通青年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状况。这部影片在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五项奖项,张国荣凭借《阿飞正传》获得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2005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选出“100部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电影”,《阿飞正传》名列第三位。

第一位获哈佛大学荣誉博士的亚洲导演,他的经典电影你看过几部?

《东邪西毒》改编自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由张国荣、林青霞、梁家辉、张曼玉等主演。电影讲述了西毒欧阳锋的人生经历以及他和黄药师、大嫂、剑客洪七等人的故事。1995年影片获得第一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影片、第51届威尼斯国际影展最佳摄影等奖项。男主角张国荣凭借这部电影获得第一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男主角奖。


第一位获哈佛大学荣誉博士的亚洲导演,他的经典电影你看过几部?

《春光乍泄》是由张国荣、梁朝伟、张震主演的剧情片,于1997年5月30日在中国香港上映。该片讲述了一对前往南美游玩的同性恋人因迷路而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后两人因为一系列矛盾而分手的故事。1997年,该片入围第五十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王家卫凭借该片获得第五十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也是第一个获得此奖项的香港导演。

第一位获哈佛大学荣誉博士的亚洲导演,他的经典电影你看过几部?

《一代宗师》由梁朝伟、章子怡、张震、宋慧乔、王庆祥、张晋、赵本山、小沈阳等人主演。该片讲述了民国期间“南北武林”多个门派宗师级人物,以及一代武学宗师叶问的传奇一生。2013年1月8日于中国内地上映,2月7日作为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幕电影。该片先后获得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影片、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影片等奖项。2015年1月8日,《一代宗师》3D版于中国内地上映,票房超过6000万,创造了国产影片重映最高票房纪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