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从18岁演到80岁,重庆妹殷桃:真过瘾
05-13 09:32:17 来源:上游新闻

0511_1 (1).jpg

在《爱情的边疆》里,殷桃最初的扮相是18岁。

在国内电视剧圈里,重庆妹子殷桃应该算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从《温州一家人》,到去年斩获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的《鸡毛飞上天》;她一直保持着一年一见的节奏,还坚持着几乎不接现实主义题材剧之外的角色。

8日,她的又一部大剧《爱情的边疆》开始在浙江卫视和观众见面。当然,还是老习惯:殷桃从18岁演到80岁,依然是能照进现实的“大女主”。这是为何?近日,殷桃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笑称:“我选剧本其实没什么经验,首先得让我自己过瘾。”

因18演到80就接了

从18岁演到80岁,这样的女性角色在观众印象中可能也只有武则天,其难度可想而知。但这也是殷桃接下《爱情的边疆》中文艺秋一角的主要原因。殷桃透露,刚接到邀约时自己是有点犹豫的。“我觉得很难演,要演到80岁,年龄跨度这么大。说实话我没够胆(演)。”殷桃说,是名导毛卫宁加上金牌编剧高满堂这个组合给了自己信心。“我也仔细想过,女演员没有多少机会能出演这样的角色,就鼓起勇气试了一把。”

0511_2.jpg

在剧中殷桃经历了多段感情。

《爱情的边疆》故事从1950年代讲起,主线是文艺秋(殷桃饰)与同窗万声(王雷饰)、同事宋绍山(李乃文饰)、苏联功勋播音员维卡(帝莫西·谢尔盖耶维奇饰)之间的感情纠葛。他们各自坚守爱情信念,也受到了生活的冲击。

什么年龄就该演什么戏

作为70后,近来圈内火热的中生代女演员戏路越来越窄的话题显然是包括殷桃的。但她对此看得很坦然。“确实市场上年轻人的角色更多,中生代女演员也确实没办法一直去演那种少女”殷桃说,还是该到了什么年龄就演什么戏。

“现在也还有找我去演一直就20多岁大学毕业生的角色,但我一般都是表示感谢信任就推了……我已经没有这个兴趣了,自己觉得很不舒服,它没法满足我对角色的创作了。

0511_3.jpg

殷桃在剧中饰演文艺秋。

在殷桃看来,年龄到了,女演员也应该心态平和地接受现实。“你再去演年轻的角色就是和演技无关了,而是适不适合了。这个心态很重要。”

不过,这并不代表她就放任自己。“我平时也健身,保持自己的状态。”殷桃说,保持得好,哪怕是中生代女演员了戏路也会宽点。“一个角色要是前半段要别人演,你只能从中青年开始演,自己也不过瘾,对角色也有损伤。”

拍戏时脸和体重都不在乎

因为是横跨60年的大戏,所以殷桃在120天里完成了超过1200场的戏份。加上主要冬天在大连、沈阳、黑河、铁岭、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这些北方城市取景,其艰苦可想而知。但殷桃中间只请了一天假,甚至体重、脸这些她都不在乎了。

“我没有刻意减肥或者是说去保持体重。”殷桃笑着说,这一方面是因为冷、自己本就比较能吃,还有就是角色是有大量中老年戏份的,就该稍微臃肿一点。

殷桃说,演戏时其实自己也是不太在乎自己脸的。“脸是贴合角色最重要的。”在《爱情的边疆》里,自己哪怕有黑眼圈,也不会刻意提醒化妆师去遮盖。“我看有的戏,睡觉时假睫毛、特浓的妆都还在,我就觉得特别可笑,我特别不齿这种事,所以我自己不会这么干。”

0511_1.jpg

文艺秋从18岁到80岁都由殷桃一个人完成。

当记者问起接下来的计划时,殷桃说,话剧应该算是自己一辈子都会算在计划内的。“因为喜欢嘛,而且话剧舞台上对年龄是没有这么大的要求啦(笑),只要我功力可以,我现在依然可以在舞台上演十六岁,创作空间会很大。”

说到这个时,殷桃的声音不自觉地提高了一些,激动溢于言表。“时不时回到舞台上去是锻炼,也是享受跟观众直接交流感受。那是真过瘾。”

当然,现实中的殷桃也和邻家重庆女孩没什么两样。这次为《爱情的边疆》献唱了主题歌的她平时喜欢K歌,“喝点酒高兴了,我是会唱不会唱都要去唱两句的那种麦霸”。

0511_2 (1).jpg

她也不避讳读书时被自己的沙哑嗓音困扰过。“我学话剧的嘛,要求声音是那种非常亮的。现在我这种声音叫很有辨识度,大家一听这是殷桃的声音,好像还是挺明显的,我也挺高兴的。”

记者问她压力太大时如何释放,重庆妹也欣然直言:“我特别爱喜洗澡时大哭,哭了就好了。”闲下来,东野圭吾新书和八卦杂志她都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