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寿诞喜收门徒 侯派相声传人仇小豹缅怀师爷侯宝林
12-24 19:3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4日暖意如春,重庆知名表演艺术家、侯派相声非遗传人仇小豹迎来双重喜庆。当天,这位山城家喻户晓的老艺术家不但迎来七十岁寿诞,还收得三位有志于相声事业的年轻人拜入门下。

不过,仇小豹更希望藉此契机缅怀师爷侯宝林,“今年是我师爷100周年诞辰,我们一批侯门徒子徒孙在西南传承他的事业,相信他老人家也会欣慰。”仇小豹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说。

efc3eac1c465d3c234922e7b5bdd8d8e.jpg

在上世纪末的重庆,方言剧曾迎来一个黄金时代,仇小豹在《山城棒棒军》、《柯德平外传》等大热剧集中塑造了巴倒烫、柯德平等经典角色,幽默搞笑,深入人心。这样的演技得益于他长期的舞台积累和以及追随侯宝林潜心于幽默艺术的揣摩。

早在1973年,仇小豹拜入侯宝林第三位弟子杨紫阳门下,成为侯宝林徒孙。机缘巧合,后来在北京学习期间,他住进了侯宝林家里,也因此成为徒孙辈儿里唯一住在侯家得到过真传的一位。

f85135fe7c0d0afa5dc2cc045d60ae31.jpg

仇小豹与三位新徒弟。

“我第一次进侯府是李金斗带去的。师爷家里规矩多,但当时我完全没在意,师爷放在家里的宝贝古董平时没人敢动,我呢也不懂,就用湿布去擦灰,后来李金斗告我,那些古董可是侯爷的宝贝,平时有人动都会被骂的。更多时候师爷带我在书房聊天,他非常亲切和蔼,一生的经验就在闲谈中传授给我了,现在想来历历在目。”忆及往事,仇小豹眼里有些湿润。

“师爷是相声界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集大成者,他除了授业之外,更重要的是教育我们做人。”仇小豹定下的仇门规矩里,“为民求乐”他最为看重,“这是师爷一生的追求,他大胆革新、倡文明之风,让相声从瓦舍之间走上大雅之堂,走进千家万户,奠定并引领了新中国曲艺事业发展,他更是以民为尊、为民求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是我们后来者要谨记的。”

6f7dcc53a3a51fb5070f7e801185eb51.jpg

仇小豹叮嘱徒弟“为民求乐”。

从2007年起,这是仇小豹第三次收下徒弟。“徒弟收进来不是摆门面好看,而是要真正传授本领。”仇小豹说,收徒只是为了传承师爷“为民求乐”的师训,自己不但没有收过徒弟一分钱的学费,还在各个方面努力扶持。如今,他的徒弟宋好等在重庆开设的相声书场“逗乐坊”有声有色,吸引了越来越多山城年轻人,也在全国逐渐享有声誉。

当天,陈佩斯、赵亮等也发来视频祝贺,侯老弟子杨子阳先生麾下成渝两地侯门相声演员以及仇氏师门的弟子济济一堂约三百人隆重纪念侯宝林大师诞辰100周年,弟子们还带来一台纪念侯老诞辰100周年相声专场演出。整个活动庄重严瑾,令人感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