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四川诗人重走杜甫人生路 在渝写了10首新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裘晋奕2017-11-14 10:22

从2015年开始的两年间,四川作家、青年诗人彭志强利用休假时间三次从四川出发,追寻“诗圣”杜甫曾经的足迹,并写下了超过两千行新诗。

12日,由他撰写的两千多行新诗集结而成的中国首部杜甫踪迹史诗歌传记,在北京举行新书首发式。全书81首新诗中,有10首是在重庆境内创作的。

9e07ba98-c480-4935-b98b-dd6409a5b13d.jpg

行程逾万公里追寻杜甫足迹

彭志强做过一线记者,一向喜欢写作的他目前也是成都文学院的签约作家。2015年,决定踏上重走杜甫从生到死的路时,彭志强系统研究与杜甫有关的各种文献书籍已经三年时间。“之前写《草堂物语》和这次推出杜甫踪迹史诗歌传记《秋风破》,想法很单纯,就是用新诗给诗圣立传,向杜甫致敬。”

正是对杜甫近乎痴迷的喜爱,让彭志强作出了重走、考察杜甫遗迹的决定。

在过去两年中,彭志强的追寻之路总行程达到了一万多公里,选取的地方都是杜甫当年留下过足迹、有过重要活动,甚至是重大人生节点的地方。

彭志强的第三段自驾行程和重庆息息相关。“重庆是必须去的一站。”彭志强告诉记者,去年的深秋初冬时节,他从武汉到赤壁,经岳阳、常德,再进入湖北,过荆州、公安,然后从巫山方向转而进入奉节。

重庆之行写了10首新诗

为何将奉节作为追寻杜甫足迹的必到之处?“相传杜甫在夔州停留一年零十个月里,创作了430多首诗,占了他遗留至今的1400多首诗歌的近三分之一。”彭志强说,值得注意的是,在夔州创作这些作品时,杜甫的创作思想已经完全成熟,更突显了夔州对杜甫创作生涯的重大意义。

此外,彭志强说,历史上夔州(即今天的奉节)也有一座杜甫草堂,曾经一度和成都杜甫草堂并称“东西草堂”,自己也想看看它的遗迹。

彭志强说,自己在奉节、忠县一带一共停留了3天——去了白帝城杜甫果园遗址,登上了夔门。“尽管有遗憾,但也有收获和感动。”彭志强说,像在自己去寻访杜甫果园遗址时,虽然遗址已经完全看不到了,但“当地人的热情同样让我觉得很兴奋。他们指给我看,那边半坡上都是当年的杜甫果园。”彭志强说,这证明杜甫真的是植根到了当地百姓心中去了的。

在渝期间,他写了10首新诗。彭志强说,这一路下来自己创作的所有新诗都不是对杜甫原来诗作的翻译,而是吸取了杜甫古诗的营养,加入了自己现实遭遇和当代思考后的作品。

诗作选登

《在杜甫果园遗址:摘橘的人》

在杜甫果园遗址,还未来得及看清

秋风急切坠入山崖的表情

萧萧落叶已先于游鱼落入长江

苍茫之上

黄昏枝头唯一一只鸟,腾空而起

挪走了黑白通吃的云

它若飞回唐朝,我会误以为

是你幻化的鸟

背着石头过河的人,如今背着背篼

去果树上摘柑橘,养家糊口

他摇摇晃晃,刚摘一半,天黑一半

爽快打赏我三个,说吃了不会口渴

这情景多像你当年遍种果树

却让可怜邻人顺着季节

先摘下果子,填补腹中的饥荒

而你内心像个闹钟,一直叫个不停

他和你一样都是背着秋天行走的人

唯一的不同,是你肩上还扛着

沉重的家国情怀

他的白发,我时隔多日还能厘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责编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