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市加速“变脸” 给你不一样的成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将今年确定为“高质量发展攻坚年”。最近,一连串的好事,震惊了成都人。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涵盖了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等多个领域。

    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招新城发展“合伙人”

    成都市蒲江县举行新城规划和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暨2021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据悉,一季度集中签约项目共计27个,总投资额589.12亿元,包括葛洲坝集团、中车唐山、成都金控集团等项目,涉及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绿色食品、农旅融合、金融服务、生态文明等多个行业领域。据悉,蒲江新城将以“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为目标,全力打造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现代农业创新地、智能制造引领地,形成“一核带动、三区发力、六镇协同”的全域发展新格局。规划构建“三高五快五轨”的对外交通体系,加快融入成都大都市圈,成为成都向西向南门户口岸城市。蒲江县城市机会清单(第一批次)涵盖“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打造西部现代农业新高地”“打造智能制造引领地”“构建外联内畅交通格局”“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等6大发展机遇28个方面,预计投资额1200亿元。

    重大生物医药项目开工

2021年是彭州市的“补短板强功能攻坚年”,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彭州市将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发挥有效投资惠民生、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作用。彭州15个重大项目开工,包括彭州市亚中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用地150亩,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围绕新建生产车间(原料药生产线、中药提取生产线、片剂生产线、胶囊剂生产线、针剂生产线)、研发中心、库房及办公楼等配套设施,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该项目将分两批次建设,一批次完成约90亩占地面积的建设,预计2021年底完成原料药生产线和一条固体制剂生产线的建设并投产。该项目落地的天府中药城是定位于以中医药为特色的产业功能区,与四个医药健康产业功能区错位发展。其按照“一城三区,三产联动”的发展思路,以建设中国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中心为目标,重点发展现代中药,着力打造3+3+3的中医药全产业链体系,打造集中药材种植,中药研发制造以及商贸流通、中医药康养旅游于一体的千亿级中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

    100颗商业卫星

    “实现年产100颗商业卫星,服务100颗以上卫星”“打造国际演艺、时尚设计交流的永久会址”“水生态水科学研发基地”……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成都市双流区的未来版图上,又添写了新内容。

    中国航空经济之都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成都建潘德韬科技园、保利中法文化交流中心等15个项目集中落地双流,协议总投资约280亿元。今年一季度,双流区签约引进中核智慧产业园、合景泰富等重大项目,累计投资约500亿元。

    15个项目包括成都建潘德韬科技园、云知声西南总部基地等主导产业项目9个,以及保利中法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成都)未来水生态科技城等功能型平台及总部项目6个,涉及航空物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装备制造、现代金融等产业领域。

    其中,“星河”卫星互联网一体化空间基础设施项目将建设AI卫星制造产业化基地、卫星互联网运营中心和卫星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实现年产100颗商业卫星、同时服务100颗以上卫星的能力,计划在5年内建成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塑造“成都吃货”主题IP

    “成都市金牛区2021年一季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人工智能产业园举行,包括“星轨智谷”高品质科创空间改造提升、区中医医院、锦悦湾A区安置房等在内的15个重大项目在仪式上正式宣布开工,总投资额达100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城市更新、基础设施、住房保障、公园绿地和医疗教育资源配套等多个领域。

    成都“吃货街”特色街区项目正式启动了。项目位于青羊北路、青羊东二路,紧临一环路,对沿线进行商业氛围和场景营造,同步实施沿线6个老旧院落提升整治,打造具有“烟火味、市井范”特色的“吃货街”,展现“市井一环、烟火成都”独特魅力,塑造“成都吃货”主题IP。相关负责人透露,项目计划于2021年7月前初步呈现。

    此外,交子智谷·云锦(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将重点打造集“人工智能制造+”、“特种芯片研发”、“大数据应用”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计划于2023年3月竣工;“星轨智谷”高品质科创空间改造提升项目集中布局服务中心、展示大厅等设施,引入川美工业设计研究院、城市美学产研院等科创平台,打造公园式都市工业园区。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举报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