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凤泉区召开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中宏网河南03-05 18:19:55
关注

       3月3日,凤泉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新乡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凤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丁文广,凤泉区发改委主任王春鑫,凤泉区生态办主任童德武,凤泉区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赵宝富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1.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新安 摄

  发布会上,凤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丁文广对凤泉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

2.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新安 摄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凤泉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战之必胜的决心和排除万难的担当,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增速居四个主城区第1位,实现季度“四连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9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4%,增速居四个主城区第1位,税占比和主体税种占比持续保持“双过七”的良好态势。

  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凤泉区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取得了新乡市唯一“零确诊”县(市、区)的阶段性成绩;坚持发展为要,聚焦两手硬、两战赢,率先推动复工复产,在全市率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两个100%”。

  二是稳企业稳增长成效明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减免企业税款2068万元、社保费用2700万元、厂房租金160余万元;帮助36家企业获得银行融资4.1亿元,各项贷款期末余额同比增长19.25%。强力推进项目攻坚,全区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98个,其中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3.6%;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5.8%,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特别是平煤阳光年产1.5GWh锂电池项目,开启了中国500强企业与凤泉高成长潜力企业合作的新篇章。

  三是发展新动能加速汇聚。园区发展不断提速,全区收储工业用地1018亩,新建标准化厂房8.7万平方米;动力电池专业园区累计收储工业用地、项目投资力度和项目投资完成率在全市专业园区中均位居第一;2020年园区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 26个,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 28.9%。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了电池材料、配件、电芯及电池组、废旧电池回收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0家。

  四是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全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我区分别取得了全省第二名、全市第一名的成绩。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显著,507家工业企业完成“一厂一策”治理方案制定,PM10、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8微克/立方米、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较去年增加了37天。严格落实“河长制”,出境断面达标率100%。重大风险防范有力有效,问题楼盘、非法集资、信访稳定等风险得到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是城乡协调发展步伐加快。生态城建设扎实推进,按市定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生态城土地收储工作;配合完成凤凰山生态公园项目一期、引水上山、节制闸等前期工作;南太行生态修复项目基本完成;新增国土绿化面积1.62万亩,完成市定任务的227.5%。城市面貌大幅提升。完成迎宾大道、宝山东路等城区主次干道提升改造工程;完成S229凤泉区段主体工程,做好新晋高速凤泉段拆迁扫尾工作,积极配合菏宝高速辉县站建设。乡村振兴全面提速,农村五项改革成效明显,2020年前三季度总评位居城区第一位。

  六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全年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5.5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近70%;城镇新增就业2276人,完成目标的113.79%;“两癌”“两筛”在全市率先完成年度任务。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财政教育投入同比增长6.5%,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取得新进展,区医院、乡镇卫生院综合诊疗能力普遍增强;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达标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全市第一,凤泉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3.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新安 摄

  2021年,凤泉区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高质量发展上再发力。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做好园区要素保障。

  二是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再发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着力培育大企业(集团)。

  三是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再发力。强力推进生态城建设,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全域国土综合整治。

  四是塑造城市文明新面貌,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再发力。着力提高城市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五是深化改革开放不动摇,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六是聚焦民生事业补短板,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再发力。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抓好就业和保障工作,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构建全方位社会治理体系。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凤泉区将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