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医学子三下乡:“医马”平川,与“李”同在
椒下医志愿服务团08-30 16:13:52
关注
7月25-7月30日,重庆医科大学“椒下医”志愿服务团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桥头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关。六日所获,更甚曾经多少岁月,团队成员都可以说是满载而归,本次活动在每一位成员心中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播撒了振兴乡村的希望的种子。

“医马”平川——“医马”二字意为桥头镇马鹿村的医疗卫生调研,从基本的走村入户到采访卫生院院长再到采访村医,本团队实地调研采访马鹿村的疾病分布和医疗落实情况。我们了解到其中,当地患病率最高的当属高血压,并且有因高血压控制效果不佳引起的偏瘫,因为当地居民对慢性病防控的主观能动性不强,部分患者会因血压值下降而停止服降压药,导致血压值回升,可见慢病防控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不但医师要对患者负责,患者也需要对自己负责。其次是糖尿病。村民们同我们交流了对医保政策的看法,对医生上门回访有较高的评价,看见老人们在劳碌了大半辈子后,还要受尽病痛折磨,身心俱疲,而高血压这种慢性病又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治好,作为医学生的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在保证病人身体得到缓解的同时,如果可以医好病人的心情,也算是不枉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了,这让我更加坚定了选择了基层医生这一伟大职业,当一名具有人文关怀的医生。在走访过程中,我能确切的感受当地村民对于国家政策的肯定和支持,并且也愿意花时间积极配合本团队的工作,对于我们的问题可以说是有问必答。其中,这次走访不仅有驻村书记的支持,也有村委会人员的亲自带领,不少村民热情的邀请团队成员留下来尝一尝自家饭菜,也会把自家特产分享给我们。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因为一位腿脚不便的老奶奶,她行动全依靠带轮的助行器,为了给我们分享田畈梨,她借着助行器前进一步,又转过去提一下那一箱梨子,如此反复,把梨子提到了门口。我们也理解老人的不容易,没有公路直达家里,所以一再婉拒,而老奶奶的活却让人更加感动:“来来来,拿起吃嘛,我这个梨子是前两天才到的,是干净的,可以放心吃。”我的心里一下子就酸涩了起来。本次走村入户活动可以说是得到了当地100%的配合,桥头镇村民对我们的信任与期待,让我意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作为未来的基层医生,我必将会把自己的全部努力投入到基层。生于华夏,不负韶华!




dachshund

(图为成员走村入户调研慢性病基本情况。)

与“李”同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一大特产便数脆红李,果实成簇地抱团于树枝上,紫的惊艳,像极了葡萄,紫红翠绿,娇艳欲滴,此时的脆红李还只有六成熟,但是摘下一个,咬上一口,咔嚓一声,果汁与唾液碰撞交汇,酸酸甜甜也正好。而团队能够去到李子基地,采访两位李子种植户,原本也不在计划之内,是在走村入户过程中刚好的意外之喜,从没有想过会遇到这么好的桥头,可偏偏遇到了。桥头以各种惊喜回应团队的深情,我心中渐渐被这个朴实的小镇充满。





dachshund

(图为团队成员慰问并采访老党员。)

两位出名的李子种植户都是女性,她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无穷的智慧改变了家庭,也改造了桥头镇。其中,县水果协会会长谭建兰“谭妹子”在今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同时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在辣椒和李子方面都是出了名的,但这位阿姨却耐心的带我们参观李子基地,即使在过程中摔倒扭伤了脚,也坚持带领团队完成了我们团队的任务,我们作为医学生应该向谭阿姨学习,不怕困难,先苦后甜,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她让我看清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她就是我的方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谭阿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这一点。这也表明乡村振兴需要全部人的努力,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位置尽到那一份力,而对于现在的我,所能做的大概就是努力学好医学知识,完成好学业之余,投身入一些社会志愿者事业,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收获经验。

当然,本次下乡活动内容远不止于此,还有重走未来旅游路线等,但对我来说,最具意义的内容大致也就是这样了,做事情不在于求多,而在于求精。




dachshund

(图为团队成员在脆红李基地合影。)

本次三下乡活动的艰辛深深的刻进了我的脑海,从活动前期准备,到活动进行,困难和突变事件随时在出现,但我们还是成功了,这靠的是每一位成员的坚持不懈,而我们所改变的微乎其微,还是那句话,乡村振兴想要每个人的付出和努力,也使得我懂得了“生逢盛世,重任在肩”的涵义,乡村振兴的希望的嫩芽正在向着阳光奋力生长。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