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士祥:文化之道,在明明德
移通学院04-25 20:50:32
关注

“国学者何,一国所有之学也,国学者,与有国以俱来”了解历史,可以让我们深刻了解世界上的无数道理,学习传统文化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4月22日晚7点的下里巴人剧场,在郑州大学王士祥老师深情并茂,绘声绘色的讲述中,在座同学仿佛坠入历史的长河之中,倾听那被岁月洗礼的历史故事,感悟先辈用时间与琢磨换来的宝贵经验。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此语出自《大学》开篇,意思是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道德不管是在古代还是现代,都有着自己明显的划线。例如:《论语·宪问》中所记“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管子·心术》中也有不同的记载:“德者,道之舍,物得以生生,知德以职道之精。故德者,得也;得也者,其谓所得以然也。”这些金句都告诉我们身为君子,应该具有的品格和品质。这些传统文化是对我们的人格教育和生命教育。墨子先生见到染丝的人时感叹道:“在青色中染就是青色,在黄色中染就是黄色。所放入的颜色变了,它的颜色也就变了。将丝绦放入五种颜色染完了五次,最后就是五种颜色了。所以染丝不能不慎重啊。”这便有了“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君子之交,必须正确选择自己的亲信和朋友,以取得良好的熏陶和积极的影响。

   王士祥老师对我们说:儒家经典多读多品对人有很大的帮助,这其中的奥妙是需要自己体味的。不把话说全,也不把话说绝,儒家经典留给人们充足的想象和品读空间。儒家有十三经,教育人们为人处世之道,同时,儒家宣扬孝道,还有“孔融让梨”等尊老爱幼的经典故事,也便有了二十四孝。例如:夏夜无帷帐,蚊多不敢挥。姿渠膏学饱,免使入亲帷。这对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都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

   而佛家文化与道德的联系其实很简单,古人云:“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我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就是说的这个实相无相无上法门的道理。参禅是一个耐心的事,唐朝的一位比丘尼到各地遍参之后,回来见到庭院的梅花,终于开悟,说道:“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过好眼前,守住当下,才是追求幸福之道。至于道家文化和道德的关系,老子曰:“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恒足矣。懂的知足知止而心无贪求,才能经常适可而满足。人们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不能被贪欲干扰了心智。

   课堂最后,王士祥老师送给我们一首打油诗“书画琴棋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它。而今七事都更变,茶米油盐酱醋茶。”充实自己,丰富生活,生活是有角色转变的,做好每一次转变,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绝对主角,与君共勉。

(通讯员:刘书炜 阎玺晨 桂尧炫)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