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锋:传家训,扬家风
移通学院04-25 20:12:02
关注

   “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一直流传现在,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训。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家庭都应该有做事的制度和标准。4月19日晚7点,在重庆移通学院缤果大剧院,厦门大学黄永锋老师带我们走进传统家训的世界,体会其中的价值,感悟其中的道理。

   千年来,我国共出版家风类专著120多部,有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宋代朱熹《家训》、晚清曾国藩《家书》……历史表明:“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德,一国兴德”“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谈及家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每一个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的家庭理念,根据不同的理念产生了各类性质的家训。那么传统家训的价值是什么呢?黄永锋从“齐家处世”“养生怡性”“营生持家”“家教随宜”和“读书治学”和五个方面分别阐述传统家训的价值。第一方面:怎么样经营家庭关系?以小及大,怎么样面对世人,怎么待人,怎么看待世间万物;第二,我们该如何修养自己的身和心,如何经营自己的家庭事业;第三,该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如何跟他们相处,孝道是我们应尽的责任;第四,家庭里面讲两个字——和顺,家庭里面与父母的关系要和睦;第五,对于一些不成文的家训家规,我们要做到遵守,将家训传承下去。

   传统的家训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和水平。学习传统家训让自己学会处世方式和做人准则。所有家训对人是有巨大影响的。目前,我国独生子女居多,大家都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皇帝”。这也导致了一种社会现象——父母、长辈溺爱。现阶段我们常听到“溺爱”这个词语在耳中频繁出现,溺爱不仅是指对人的过分偏爱也是指对家训的漠视。所以对待教育问题需要融入家训的元素,应该因性施教做到身教言教相结合。

   “学贵专门,识须坚定”。课堂尾声,黄永锋老师告诉同学们,读书是一个人最好的选择,因为可以有很多选择的机会,可以去感受学习带来的快乐。传统家训的传递可以让知道读书的重要性,知道读书可以改变人的一生。通过读书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传递下去,通过学习发现一些奇妙之处,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和人生目标。

   提问环节

   问:黄老师您好,在之前您讲过咱们这一代的孩子因为是独身子女很溺爱,我想到了一句流传的话,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养尊处优了,请问这些现象是不是与孩子个人的家风家训有着直接的关系?

   答:我觉得这个问题和父母是否有能正确引导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关系,父母爱孩子为孩子好,各方面为孩子都考虑的很周全,反而没有让他们更好的成长起来,容易造成孩子能力上的缺失和性情上的缺憾。以我身边的亲身经历来看,即使孩子的父亲母亲为孩子铺垫好了所有的前路,但是在孩子进入社会以后,还是面临着很多的挫折。如果现在大家有这方面的困扰,希望大家能够更早的自立,做到立己、达人。

(通讯员:刘书炜 杜娇阳 杨垚鑫 田苗苗)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