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亮:阴阳分两极,易解其意
移通学院04-14 19:56:01
关注

(通讯员:潘奕安 杨欣玥 唐凡迪 刘书炜)

   太极生两卦,一阴一阳,其二合一为宇宙万物。“心界决定视界,视界决定世界。”身心的和谐是大多数人在生活中的追求,大家都希望能在喧嚣的红尘中实现化茧成蝶式的蜕变。为了使同学们能在拓展心界中不断提升视界,开拓人生的新境界。4月9日晚7点,厦门大学刘泽亮老师在重庆移通学院缤果大剧院带领同学们深入国学,去领略如何通过国学实现修身养性。

   课堂伊始,刘泽亮老师提出了“生生之谓易”这一观点,这一观点源于《易经》一书,指的是和谐与平衡。后天的阴阳平衡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和气,为同学们指出和谐相处的重要,一是要学会与世界相处、二是学会与他人相处、三是学会与自己相处。刘老师以古时王道一说指出了相处的重要。王字三横一竖,上横是天、中间是人、下横是地,成功须如那一竖上通天道、下知地理、中间还要明白人情事故。人是群居动物,是无法独自生存的,人与人之间都是互相扶持方能成长。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这样才有益于自我、他人以及社会和国家。相处不仅仅是各安其位的忠道,也是推己及人的恕道。

   明心见性方能促成生命和谐。心分为人心和道心,人心浑浊,道心清澈,以道心观悟人心,以道心克制欲望。刘老师告诉我们:人生在天地的正中,我们心也要在天地的正中,不能有偏差。有道的人,能用道心来克制自己的欲望,这样称为以道克欲。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我们心灵没有归属,当我们抱怨世界阴暗时,恰恰是自己的内心蒙了尘。一个有智慧的人,从来不活在别人的嘴里,也不活在别人的眼里。真正的清静不是你静坐几个小时不起,就是清静的。而是用一颗平和的心态看去人间万象,去听那花开的声音。

   此次课堂的国学观点多源于《易经》,刘老师认为《易经》不仅是中国文化的起源之一,更是一本讲如何做人的人文书籍,培养的是含有中国基因的谦谦君子。我们应该在国学当中探索中国式的修养,既要无私正直、坚持原则、不曲意逢迎,也要像大海那样不择细流、乐于吸纳百川。

   提问环节

   问:刘老师,您好!今天你给我们讲到各种思想,但是现代不少人仍然认为这些思想是带有一定的迷信在其中,并且加以抵制。我们当代大学生又该如何去看待我们产生的各种思想呢?

   答:这算是中华民族的一种民俗,它能够延续到今天一定是有它的意义所在。当然我们现在不太会迷信天地,因为我们已经可以用科学解释一部分,比方说有天气预报,已经不把天当做神圣的事务。但是呢,你即使把天和地这些神圣性的东西给消解掉了,现如今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到我们说话做事、思考问题的方式都是从这个源头来的,虽然已经消解了这些天和地的神化色彩,但是不可否认这就是中国文化的源头,是它本来的样子。文化的源头是什么样的是一回事,我们今天怎么去传承这种文化又是另一回事,所以这个当中需要一个分收。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