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影视之声 艺术之美
移通学院04-10 01:59:39
关注

(通讯员:母玉杰 郑雅琳 刘书炜)

   以画面为基本元素,与声音和色彩构成基本的语言和媒介,在银屏上创造直观感性的艺术形象和意境,这就是电影艺术。4月6日晚7点,北京师范大学周星老师在重庆移通学院缤果大剧院以最近热门电影《我的姐姐》为始,为同学们揭开了电影艺术的神秘面纱,讲解艺术批评的基本素养。

   一般而论,艺术批评似乎属于专业性强,情趣高雅的艺术行为,所以市场环境冷寂和范围狭窄受限是当下现状。但近年艺术批评较以往有了相当回暖的迹象,人人都做批评家,对于各种艺术现象和作品的肆意点评,使得艺术批评门槛减低,而艺术批评成为也大众热点。在2016年末关于艺术批评的喧闹,导致的关于电影评论和评分的风波就是最具代表性的证据。

   推究起来,艺术批评论的热度上升,其包含了文化艺术在大众心目中地位提升的缘故,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的无形提升,对于艺术的认知度就刚性增长;同时,中央基于文化精神在人民生活中的意义的强化倡导,不断出台新的鼓励支持文化艺术的政策,也推动着艺术的认知价值。种种原因使得人们对于艺术文化评论热度逐渐升温,也正是艺术批评自身内在期望度增强所导致的结果。但必须强调,更为广阔的参与艺术人群和蜂拥而上介入艺术评论的趋向,是新媒体网络的媒介发展所相关的艺术评论大众化参与热潮决定的。自媒体的自由性,让每一个人的参与评论意识得到增强,个性自由的网络评论风起云涌,形成了强大的文艺评论的繁杂状态。这其中有利有弊,自媒体的盛行使得网络评论难以管控与限制,严重的可能会上升成网络暴力。但这之中也产生了很多优秀的艺术表达形式,更多的人们肯定艺术创造并加入其中,这对于整个社会艺术风气无疑是有利的。

   不同于艺术理论的探索原理和涵盖艺术规律的理论认识与索解,认知艺术批评的性质是首要之举。显然,艺术批评是基于艺术基本原理来关照艺术创作现象的一种学科专属对象,需要必备的理论修养,也需要对于艺术创作的一定熟稔程度,还需要观念认知和精细的分析能力。但区别于艺术理论尤其是艺术史论研究者,艺术批评有一种专业的素养,即针对性的操作分析能力,艺术批评显然需要拥有眼光、理论素养和精神感知的能力,还有对于艺术有美感的判断力。艺术已经是超乎常人的创造性对象,艺术需要个性禀赋,创作的作品自然微妙而内涵丰富,没有水平难以探知奥秘。

   所以,将艺术批评认定为是对于艺术现象、艺术创作、艺术潮流、艺术精神等等的一种针对性分析评判,客观的看待对象,剖析艺术对象和创作的得失,判断艺术对象在创作上的内涵与意义的价值等等。强调艺术批评趋向于适用对象而不只是理论抽绎,是强化针对性而不是理论假说,但显然,艺术批评却具有独特的文化眼光支撑,艺术批评的理性是不可或缺的。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用艺术评论来取代艺术批评,但艺术评论也需要针对对象的观念和知识的运用。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