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公益论坛之深度汇谈:2020年志愿服务工作盘点会议成功举办
移通学院12-21 15:25:57
关注

(通讯员:刘书炜)

   编者按:

   在疫情背景之下,高校志愿服务遭遇线下阵地丢失、活动平台不足等困境,为探求解决办法,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思源·新浪扬帆基金等单位支持下,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团委牵头发起“后疫情时代下志愿服务融智发展”2020年西部高校公益论坛。论坛旨在与来自西部高校公益组织的志愿骨干共同探讨在后疫情时代下如何重塑、融合、创新志愿服务的活动体系和促进志愿服务人才培养。活动将围绕“三融三智”,聚焦疫情下的高校志愿服务活动体系创新、跨界交叉融合、资源库搭建共享、志愿服务项目合作共建、智能时代志愿服务信息化等内容展开讨论,通过经验与问题总结、思考与建议,最终面向后疫情时代的志愿服务提出具有体系化、实际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可行性共识。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12月4日—26日期间开展。

   为进一步提升移通学院志愿服务组织能力水平,推动志愿服务质量建设与内涵式发展,不断总结优化志愿服务队伍、项目、阵地等资源。12月18日下午16:00,“后疫情时代下志愿服务融智发展”2020年西部高校公益论坛之“深度汇谈:2020年志愿服务工作盘点会议”,在花果书院二楼大型会议室成功举办,山东科技大学泰安科技学院团委陈婷老师、移通学院各志愿服务版块指导老师、志愿者骨干代表共2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工作盘点,干货满满

   各学院志愿服务骨干代表对本学院志愿服务项目、阵地、校外资源总体情况及本学期志愿服务活动数据、学院工作亮点进行总结发言。截止2020年12月移通学院现有志愿服务阵地78个,志愿服务项目105个,校外合作单位81个。各学院志愿服务工作在全校志愿服务体系下不断创新优化,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体系,不断探索志愿服务一院一品的工作目标,其中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打造“禁毒防艾”品牌,淬炼商学院以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打造“诚信商院”,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开展环保类志愿服务打造“绿色通信”。

互动交流,共谋发展

   各学院青协主席和志愿服务指导老师们共同交流探讨,解决工作难题,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出谋划策。会上主要聚焦了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宣传工作。聚焦志愿服务队伍,主要针对部分专项支队管理职责不明确,支队长能力培养,支队活动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对志愿服务班团支队工作积极性、活动形式、管理与指导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聚焦志愿服务宣传工作,针对志愿服务稿件数量及质量进行了分析总结,同时梳理并共享出现有外媒宣传平台资源库,旨在推动全校志愿服务宣传全面发声。

   校团委吴静老师表示,在下学期将对志愿服务队伍进行规范,完善的规章制度及活动考核细则,做好支队的指导与赋能,建议各学院志愿服务指导老师对志愿服务专项支队的关注度加强,与支队负责人加强交流与沟通,走进支队会议及活动。

   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周俊老师建议,学院青协应当拟定活动方向及内容,发布活动预告,鼓励班团支队通过竞标的方式承办志愿服务活动,在保证活动内容和质量的同时,激发班团支队的活力,有利于志愿服务高效开展。

   校团委刘月老师指出,目前志愿服务较为注重活动形式及内容,忽视活动意义的呈现,建议各学院青协在后期活动中要注重活动意义和成果的宣传,将志愿服务活动完整的呈现给全校师生,同时要注重宣传稿件的质量与时效性。

   本次志愿服务深度汇谈为各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平台,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各学院将本学期志愿服务工作亮点进行了呈现,同时探讨了目前移通学院志愿服务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为各学院青协更好地展开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有效帮助。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