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大师课堂在移通:瞭望世界的窗口
移通学院11-27 14:03:26
关注

   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著名孙子兵法研究专家施芝华教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抗美援朝一等功臣蒋诚同志……你想聆听名家的讲座吗?你想和各类大师近距离交流吗?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名家讲坛·大师课堂”都能满足你的愿望。

   2010年学校正式启动名家讲坛·大师课堂,开启了重庆民办高校文化品牌建设的先河,成为学校特色育人体系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成立名师课堂办公室,每年为名家讲坛·大师课堂投入专项资金200万,能容纳460人的下里巴人剧场和能容纳680人的缤果大剧院,供教学使用。

   名家讲坛是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和知名人士,面向全校学生每周一次开设的开放性大讲座;大师课堂是邀请国内一流大学的知名教授、专家、名师,在学校为同一批学生,在同一学期开设同一主题的四次系列讲座。截至目前,已经邀请了两院院士、社会名人、各行业领军人物和演艺明星等近300位走进讲堂。

聚焦科学前沿发展,文理交融全面教育

   学校名家讲坛所邀嘉宾坚持专业科学知识的前沿性、权威性、多元性的原则,不仅邀请了在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领域具有相当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专家,而且重点开设前沿科学知识、最新科技发展成果、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名家讲坛第十八讲,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为学生解读《从3G-5G的网络发展及衍变》;第一百七十三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闻新教授,为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航天技术与航天器智能故障诊断》讲座……同时,大师课堂通过同一主题的四个系列讲座,搭建起多元共存的课程结构体系,塑造工科学生人文精神,均衡发展。让学生从基本概念到核心内容,从发展规律到未来趋势,从学术研究到现实应用,系统掌握某一领域的知识,已成为通识教育有益补充。学校在2018年3月至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程韬光教授开设《唐诗美学》;2019年3月至今,武汉大学李工真教授开设《欧洲文明的演进与发展》等。同时,学校结合“信息产业商学院”的办学定位以及“未来经营管理的中坚力量”的人才培养定位,邀请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到学院交流、分享,开办了“商道”、“问道”两个商科类讲座,并在此基础上开设“大咖论经济”大讲坛系列课程,特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开设了《经济热点观察与创新思维》。

   “我特别喜欢宋新宁老师开设的《当代国际政治经济与中国外交》,经常是上午报道的新闻大家还在讨论,下午老师上课就拿来举例子解说,老师很擅长把枯燥深奥的理论知识和最新热点结合,课堂生动有趣又能让我了解更多国内国际的最新发展并学会用理性、专业的视角去分析评判。”2018级淬炼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方虹云表示,“虽然我是学商科的,但一直对新闻传播很感兴趣,之前学校邀请了著名影评人周黎明老师开设《电影鉴赏》选修课,还邀请了新华社的主编王朝来开讲座,身边好多同样感兴趣的小伙伴都很兴奋。”

   迄今为止,名家讲坛·大师课堂已经举办了213场讲座,开设49门课程,涉及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理学、工学、农学、艺术学、教育学、军事学等学科领域,文理交融,为学生搭建了解世界的窗口,真正实现了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的教育,努力让学生把握社会和技术的发展脉搏,拓宽视野,紧跟时代步伐。

以生为本形式多样,助力青年教师发展

   名家讲坛·大师课堂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大学生理想信念的载体,已成为学校新的传统符号。学校每学期面向学生进行调研,根据学生的兴趣喜好,更新专家资源库,优化名家大师资源结构。同时,根据学生现场反馈和课后问卷调查,及时调整名家大师的选择和邀请,更好地满足学生全方位的知识需求,全面提高学生对各学科的认知度,了解各学科、各领域的发展历史、当前状态及未来规划,打开学生了解世界的窗口。

   学校开设讲座、课程、学术沙龙、大师面对面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梳理、拓展、延伸,传授知识发展规律,启发学生的跨界思维,以及对跨领域知识的运用能力。据悉,名家讲坛每讲现场听课人数近700人,通过网络直播等其他渠道听课人数达3万人次,每门名师课堂选课人数达万余人。还有不少走出校园实习的大四学生或校友,经常致电询问有哪些讲座,以便提前调整工作时间,回到学校听讲座。

学术沙龙: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王士祥教授

大师面对面:北京大学闫雨教授

   青年教师参与课堂,学习名家大师的教学艺术,提高自身授课水平。同时也可以让教师掌握知识的发展规律和传递方法,提高知识的更新意识。有利于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学术涵养,也为青年教师打开了与世界交流的窗口。数字经济与信息管理学院新进辅导员曹文扬就从中深深受益,“刚来学校就听说有这样一个和各类名家大师交流学习的平台,听了几场讲座下来感觉收获很大,不管是他们的讲课方式还是对学问的追求都是需要学习和努力的,这对于我们老师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多多参加。”

   名家讲坛·大师课堂除了邀请名家大师前来开课讲座,还开设了移通学院优秀教师、学生讲座环节,重庆大学研究生毕业的、移通学院电影教育中心的吴怡萱老师在大二那年,就曾作为学生代表上台以《别把阅读弃之如履》为主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分享会。“虽然讲座分享只有两个小时,但在整个准备过程中带给我的却是巨大的收获。讲座后我也成为了一名名家讲坛·大师课堂里的学生助理,获得了一些结识名家大师的机会,这对我之后的考研帮助很大。”吴怡萱老师讲到,“现在我已经从移通的学生变成移通的老师,在空闲之余仍然会去名家大师的讲座课堂听一听,让自己不断得到学习和锻炼,将其融入自己的日常教学工作中。”

校内校外多方互动,协同育人打造育人品牌

   名家讲坛·大师课堂作为学校思想文化的集散地和学术探索、思想创新的试验场。十年来,学校坚持每月举办4-5场名家讲坛,每学期开设8-10门大师课堂,通过不断积累完善,建立了名家大师资源库,每学期及时更新。“我经常关注文化移通微信公众号,掌握讲座信息。李工真教授的课,我已经抢了3学期,但我还在坚持,哪怕不计学分,我也会坚持去蹭课。” 2018级罗晋同学讲到。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寝室来听讲座,每月提前制作并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名家讲坛·大师课堂当月课表,学校编印、内部发行的《新大学思维----在移通听讲座》、杂志《名师汇》成为来校参观交流的赠送礼品。同时,学校也进行总结、凝练和升华,注重学术研究,探索名家讲坛·大师课堂文化育人之路,给兄弟院校提供参考和借鉴。如《“文化移通”的建设育人之路》获评全国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调查报告《文化浸校园品牌铸移通—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成功开展“文化移通”》获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成立三十周年优秀成果三等奖,学术论文《以文化移通为平台,打造核心校园文化,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教育》获评重庆市民办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他们特有的选课模式,秩序井然的课堂,学生的认真……令人感动。‘在移通听讲座’已成移通学院品牌,真好!”来自西南大学公众演讲专家郑劲松老师在公开社交平台上给予学校开展名家讲坛·大师课堂的高度认可。央视电影频道《周游电影》栏目主持人周黎明祝愿名家讲坛·大师课堂越办越好,越办越有吸引力。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教授在留言簿上写下:“祝名家讲坛·大师课堂多育英才,辉煌在就,服务社会。”“同学们对知识太贪婪了!500多人的剧场水泄不通,很多同学席地而坐,让我于心不忍。”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为之动容;“学校是一所非常有文化抱负,有憧憬,有理想的大学。”中国应用技术联盟副秘书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刘志敏处长也表示充分认可。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