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新”相印 2020级移通新生体验课深受学生青睐
移通学院09-28 11:04:15
关注

   新学期新气象,在经历了一周的课程后,9月26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2020级的新生们踏着朝露,迎着微风,走进了独属于他们的体验课课程。

   据教务处相关老师介绍,新生体验课是移通学院为了拓展同学们的知识层面而开展的一项独特课程。这些体验课覆盖了学校的教学与学习资源、社团活动、周边设施、交通、餐饮、医疗等内容,提高了同学们对文献阅读、时间管理、学习计划、写作技巧的能力,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充分了解了自己兴趣爱好方面的知识。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刘枚老师表示,新生体验课是为了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熟悉了解学校相关资源而开设的。体验课采用大班上课,小班讨论的方式进行。同时她还提到,体验课程主要围绕某一专题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进行展开。通过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口头等写在纸上这类传授方式来学习和讨论,也可以根据需要,安排实验、参观、调查等教学活动。

   “吸气——呼气——”5303教室传来了同学们此起彼伏的呼吸声。学生处的田雨老师缓慢的走在同学们身边,用春风般的语气让同学们放松自己。这节《体验式心理健康课》有着轻松、舒适、活跃的学习氛围,对此田老师说道:“心理课程其实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学会很多与他人相处的方法和道理。其中主要是向同学们介绍一些简单的催眠理论方法和读心术,希望同学们能学习到这些知识以后,在日常的生活帮助他们放松。许多同学对读心术十分感兴趣,我们通过课堂小游戏,让他们揭开读心术神秘的面纱,真正走近了解心理这门课程。”

   在5305教室,来自通识教学部的王妍老师正在进行《触摸幸福课》。她对同学们提出疑问:“你们觉得你们如今幸福吗?”深奥的问题立马引起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整个教室的氛围立刻变得活跃起来。随后王老师以小组的方式让同学们上台进行自己的阐述,并且运用游戏带领同学们理解幸福背后的含义。“幸福的概念其实很多,它有一个很大的框架,我今天吃了一盒冰激凌我觉得很幸福,我今天获得了面试的资格我觉得很幸福,我周围所有发生的开心的事都让我觉得幸福。那些美好的存在就是幸福的象征。”数字经济与信息管理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王桢同学在课堂上发表了自己对幸福含义的理解。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创意写作学院的郭晶晶老师在5403教室里深情并茂地朗读着张枣的《镜中》,同学们也大声地跟读着,悦耳的读书声从教室里传出来,引得外面的人驻足。在这门《现代诗导读》课中,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非常有才华的诗人;同时为了增加课堂的趣味性,郭老师还让同学们现场创作诗歌,互动性极强。来自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的敖莲同学在课后说道:“上了这门课程,不仅了解了许多诗人,增加了我的知识阅历,还让我发现了原来我还有创作的才华,被老师夸的感觉太爽了。”

   在《高校博物馆之初体验——大学生活不一样地打开方式》里,同学们上课的地点不局限于在教室,他们从教室转移到富有浓厚历史感的钓鱼城博物馆,更加近距离的了解关于这座城市的历史。钓鱼城研究院的讲解员耐心认真的为同学们讲解他们的知识盲区,让大家清楚地明白在这青瓦白墙下曾发生过的故事。“我向来很喜欢历史,所以在看到有这门课程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它,每次走进这些历史故事,仿佛如身临其境一般,今天所上的课让我觉得选这门课是值得的。”来自数字经济与信息管理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刘祎涵同学激动地说道。

   每年9月,向大一新生开设体验课,已成为了移通学院的传统。今年共开设新生体验课74门次,学校越来越重视培养学生们的思维创新能力、提高同学们的知识阅历、帮助学生们快速熟悉学院的各类资源和设施,指导学生适应大学的生活。体验课的存在给新生们提供了一个在合作环境下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机会,实现了名师与学生之间的对话,架设了教授与学生之间沟通互动的桥梁,缩短了距离。这一系列的工作目的就是让刚刚入学的新生们能体会到学校的“家文化”,让新生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