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邮移通通识进书院之“女童保护在行动”系列活动
移通学院09-25 16:32:19
关注

   新学期新开始,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通识教学部携手北山书院与“女童保护”公益组织合作的活动将在本学期持续进行。上学期受疫情的影响,走进书院的活动主要以“女童保护在培训”为主。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缓解,本学期“女童保护在行动”系列活动将迎来更多的实践机会。

新学期 总动员

   为了更好地凝聚志愿者的力量,传达新学期的新目标和新动向,杨倩老师和郑玲玲老师于9月11日下午4点在爱莲书院召开了全体志愿者的新学期动员会。会议开始,杨倩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学期女童保护的新动向,比如这学期通识进书院将主要与新华小学及其附属幼儿园合作,计划将课程覆盖到校园的每一个班级。除此之外,女童保护还与合川妇联取得联系,协商未来合作进社区的规划。

   会上,杨老师特别强调这么多的需求背后,需要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让通识进书院的讲师队伍越来越壮大。因此,动员会上杨老师讲解了考核讲师,录制视频的各个环节和具体操作,帮助志愿者们更好地准备考核,争取早日成为女童保护的志愿者讲师。最后,杨老师与志愿者们协商时间,对下周的录课考核做了详细的安排,同时,她肯定了大家坚持做志愿活动的善意和热情,也鼓励大家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进校园 扬征程

   “如果能让志愿者在考核之前,真正地参与一次课堂,会不会对她录课更有帮助?”有了这个想法,通识进书院立刻与新华小学附属幼儿园的老师联系,并协调确定了讲课时间。周四一早,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杨倩老师和李沅洪、曾舒、金文言三名女童保护志愿者一起早早地来到了幼儿园,老师们已经为通识进书院调试好设备。万事俱备,只等大班小朋友了。因为目前还只有一名讲师,所以幼儿园的四个大班被分成了两批先后授课。

   大一和大二班的两个班孩子特别活泼好动,杨老师用“大门关好,小狗看家”的游戏来端正孩子们的行为,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正确的防性侵知识。而大三和大四班的孩子则对课程中的提问非常感兴趣,他们总能天马行空地发挥各种想象,给出许多令人惊喜的回答。课后,通识进书院给每一个孩子发放了女童保护防性侵手册,方便他们带回家和父母一起学习防性侵的知识。

壮队伍 慎考核

   女童保护公益组织成立了7年之久,它的儿童版教案目前已修订过51次,因此它对于讲师能否准确地表达课程内容有着严格的要求。根据《女童保护讲师管理办法》第18条规定,项目志愿者、讲师要严格按照最新版教案试讲、考核和授课,不得私自修改、添加或缩减教案内容。志愿者们要成为讲师就必须严格按照教案,脱稿试讲,录课考核。

   考虑到新学期女童保护系列活动的规划,通识进书院需要更多的志愿者能通过女童保护北京总部的讲师考核,最终成为能站上讲台授课的讲师。所以,目前最迫切的事情,便是壮大通识进书院的讲师队伍。9月18日和9月20日晚上7点,通识教学部心理学小组的张艳老师、杨倩老师、王妍老师和郑玲玲老师纷纷组织了学生志愿者在北山书院揽声厅进行了录课考核。第一次录课,同学们虽略显紧张,但仍然热情饱满地把自己准备的内容呈现在视频里。小小的摄像头记录了她们为女童保护贡献的每一份善意和努力。录课结束后,又有一部分志愿者表示要预约下周的录课,她们希望能早日通过考核,站在讲台上为保护儿童尽自己的一份力。

   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这是一个很沉重的任务。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不仅需要通识进书院的一腔热情,更需要通识进书院用行动去克服各种困难。负重前行的路上,当通识进书院想松懈时,用自律告诫自己,当通识进书院想放弃时,用自强鼓励自己,当通识进书院迷茫时,用自信坚定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