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邮移通探访历史古迹,缅怀抗日英雄
移通学院09-15 17:43:28
关注

       9月10日,在第36个教师节的时候,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位光辉副院长的带领下,钓鱼城研究院、钓鱼城历史文化博物馆池开智、陈巧蓉、冯懿、杜春梅等老师前往铜梁山考察二仙台历史古迹,缅怀率军坚守四行仓库的抗日英雄杨瑞符营长。

        铜梁山,是合川城区第一高峰,因山顶有石梁横亘,岩质如铜色,故名。明正德九年,一度改名金榜山,寓意金榜题名,后恢复铜梁山名至今。几位老师沿着登山步道缓缓攀爬而上,边走边就方志文献记载中的差异进行探讨。约半小时后,几座样式古朴的道教建筑显现在薄雾之中,这便是合川历史上著名的宗教建筑二仙观。

       二仙观,始建于明初,据说因供奉火龙真人与张三丰而得名,全盛时住观道士多达数百人。明中叶至清代,屡遭兵燹,日渐衰落。民国初年,万县道人谭遁九来合川布道,募捐重修二仙观,香火渐盛。

      上世纪八十年代,二仙观因年久失修坍圮,现在的二仙观为近年新修,沿用旧名。二仙观主体建筑有四栋,除后排一栋用于居住、餐饮外,前排三栋一字排开,高二至四层不等,除供奉三清、斗姆元君、太岁星君等诸道教神祇外,还塑有卧佛、地藏王菩萨等佛教神祇,是佛道合一的体现。

 

        二仙观附近有一石窟,据传唐代名僧闾丘和尚曾在此修行。宋元时,火龙真人、张三丰复在洞中居住、修炼。洞窟共有三层,每层高近两米,面积数平方米不等,部分开凿有修炼用的石床,石壁上刻有“武当行宫”、道观四至及不同时期的游客抒怀诗,道风浓郁。

 

       二仙观左侧森森修竹与荒烟蔓草间,孤孤单单地凸起一丘毫不起眼的小坟堆。谁能想到这个破败而荒凉的小坟堆里,长眠的竟是一位精忠报国的抗日英雄,他就是淞沪抗战中率领“八百壮士”死守上海四行仓库的孤军营长杨瑞符。1939年,在四行仓库战斗中负伤的杨瑞符携妻子与内地来到合川养伤,居住于二仙观内。养伤期间,合川社会各界纷纷前来拜访这位抗日英雄。期间,杨瑞符写下了《孤军奋斗四日记》,向世人展示了八百壮士奋战四行仓库的详细经过。1940年,日军轰炸合川,合川县电报局为躲避日军轰炸,强行要求杨瑞符搬离,致使抗日英雄倍感凄凉,气愤中伤病复发而死。二仙观道长感念其抗日功勋,捐资购买楠木棺材将其葬于二仙观旁。2009年,杨瑞符墓被确定为“重庆市抗战遗址文物保护点”。几位老师为杨瑞符营长的抗日精神深深感动,在墓前驻足沉默良久,深切缅怀这位抗日英雄。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