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多项教学工作获得突破 内涵建设再次提升
移通学院06-11 22:09:19
关注

   近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教学工作又迎来新突破,“1+X职业证书”试点院校、六项社科项目、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研究课题、两个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等多个项目通过重庆市级审批,助力移通学院在职业证书、学士学位、科研立项等内涵建设方面再次提升。

 

获批“1+X职业证书”试点院校

    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1+X证书制度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组织各教学单位多次研讨,认真研究证书内涵、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及培训评价组织发布的有关材料,结合学校实际,科学选择职业证书,积极通过网上填报,对5G基站建设与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云服务操作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五个项目进行了申报,经重庆市教委审核,移通学院获批“1+X职业证书”试点院校。

    移通学院对“1+X职业证书”历来重视,不断加强师资建设和完善实验设备。在师资建设方面,如通信工程和通信技术专业现有教师54名,教师均毕业于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重点知名院校且绝大部分毕业于通信电子大类专业,具有学历结构好、专业对口与交叉性强、专业与知识结构互补的优势,避免了来源单一、过度本地化和近亲繁殖等不科学状况,对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支撑、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是一支发展趋势良好的教学科研团队,满足通信工程、通信技术各项工作的需要。此外,还注重教师的培训和进修,专业教师每年均有出国交流的机会,不断提高教师水平,注重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双师素质培养。

    实验室建设方面,通信工程和通信技术专业建有与通信、物联网及电子信息产业同步的专业技术实训平台,含程控电话交换实验室、宽带综合接入实验室、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光通信网实验室、TD-LTE 4G移动通信实验室、网络规划优化实验室、云计算和物联网实验室、电子设计及DSP、电子工艺等实验室、物联网与电信工程虚拟仿真等12个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共占地面积1690平方米。

新增两个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根据《重庆市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管理办法》和《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学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的通知》,经学校申报、材料公示、专家评审等环节,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名单的通知》。移通学院“电信工程及管理”和“资产评估”两个专业获批学士学位授权资格。截止目前,移通学院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共计31个。

    电信工程及管理,本专业以“通信与信息工程+企业管理”为特色,培养学生成为适应现代化、数字化、信息化社会需求和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通信与信息技术、信息网络技术等方面的基础、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及全程全网全业务的工程素养;具有工商企业管理基础知识及管理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阳光心态、强健体魄,能在通信、电子信息和广播电视等领域中从事项目决策、项目全过程管理和经营管理,也能在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等领域中从事对运营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资产评估,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掌握资产评估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分析与解决有关资产评估、财务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各类政府资产管理部门、土地管理部门或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投资公司、房地产开发机构及典当拍卖机构从事资产评估、资产管理、财务税收和企业管理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根据移通学院的特色,结合信息科学技术优势,以会计为基础,经管交融、文理工渗透,注重要求学生掌握资产评估方面的专业知识,突出企业价值评估。

八个科研项目获市级立项

    重庆市教委公布了2020年度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类研究项目立项名单,移通学院的《大数据时代我国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治理机制研究》《民办高校二级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研究——基于合川区五所民办高校的实地调查》《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相对贫困多维识别与长效治理研究》等6个项目获得立项支持。其中思政专项1项、党建纪检专项2项、规划项目3项。移通学院2020年度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类研究项目围绕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治理机制、基层党建、二级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书院制建设、非遗艺术融入高校美育的教学、少数民族地区相对贫困多维识别与长效治理等方面进行研究,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学校持续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为深入推进移通学院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和结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教育综合改革研究课题申报和结题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教务处组织相关教学单位积极开展申报工作。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公布了评审结果,移通学院申报的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研究课题《新时代地方应用型高校以博物馆为平台文化传承创新路径改革试点》、《疫情视域下的高校网络教学与学生学习方式变革实践及机制改革研究》获批立项。

    科研项目是衡量院校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移通学院近年来稳抓内涵建设,高度重视科研型教师培养,加强交叉与融合,致力于平台团队建设;不断增强项目组织化管理,多举措推进培育计划,组织预申报,聘请专家指导,完善论证选题、形式审查,严格把关,力求提高申报质量和立项通过率。学校将再接再厉,发挥科研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助力高水平院校建设。(撰稿:粟思寒)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