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 移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开学第一课”聚焦生命教育
移通学院06-09 09:50:36
关注

       去时寒冬,归来立夏。经历漫长而特殊的假期,行者公园终于迎来返校复学的智工学子们。校园生活全新重启,5月下旬智能工程学院各年级、各专业纷纷召开线上“开学第一课”,万众期待的“开学第一课”也成为辅导员老师们送给学生的返校礼物。

科学防疫 打造校园复课防疫墙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疫情应急反应能力和保护意识,2019级辅导员孙良顺、刘桃以及2017级辅导员吴家家、张颖超以“科学防疫”为主题开展第一课,从学校的防疫措施到学生自我的防疫意识,力求打造校园复课防疫墙。

       孙良顺老师全方面的从疫情防控安全叮嘱同学们正确对待疫情;刘桃老师详细的复学疫情防控指南,在明确四必要、三坚持、两重心和一保障的基础上,科普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绷紧“意识弦”;吴家家老师在为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和自动化专业开展返校“开学第一课”时,着重强调寝室晨午检以及水银温度计的正确使用和处理,使大家放心、安心和定心;张颖超老师讲述一系列科学防疫和健康管理知识,助力学生封闭管理下的校园生活。

刚毅坚卓 疫情下的我们与学业

       复学后的返校生活,智能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们积极推进学风帮扶,营造特殊时期的健康学习风气,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2019级辅导员孙良顺结合期末,向同学们分享提高学习效率小技巧,帮助大家收心调适;2018级辅导员郭菲为2018级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和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带来“疫情下的我们与学业”,生动的课堂上郭菲老师强调精神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将刚毅坚卓运用到学习中,利用有限的时间,在疫情环境中,积极学习,查缺补漏。

       这场空前的危机给人们心理造成的阴影并非短时间内能够抹去,加之许久未进行的集体生活、个人心理焦虑等问题,都会在返校生活中逐渐凸显。面对学生复杂的身心挑战,2017级辅导员粟丹为电气学生们线上直播心理调适,从理论视角分析心理冲突的产生原因,从角色理论告诫同学角色认同和角色转变的重要性,从积极自我和积极情绪视角舒缓学业、人际交往、寝室等出现的情绪困扰,帮助大家找到精神寄托,调配治愈配方,以阳光心态面对生活。

敬畏生命 重塑学生生命价值观

       病毒的悄然而至,使每个人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也开始正视生命这一严肃话题。2018级辅导员向姝结合后疫情时代,以“疫情后的生命价值观”为主题开展生命教育主题年级会。

       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从古至今,通过种种案例向同学们讲述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的意义,以期致敬英雄,牢记担当。在此基础上,解读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衍生出对生命的看法,引导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以及做人中延长生命长度、拓宽生命的宽度和提升生命的高度。好好利用疫情教科书,找到自我定位和前进方向,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

古往今来 解密中国抗疫密码

       疫情犹如试金石,检验出中国精神的伟大。2018级辅导员郭超然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专业的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抗疫”年级会,从历史角度和国家角度为同学们讲述疾病发展史,带领大家走进中国抗疫的背后,以两会为契机,解密中国抗疫密码,将民族制度自信一字一句映入学生心中,凝聚学生疫后国家共识。

       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使同学们倍感亲切和温暖,大家纷纷表示,有辅导员们的护航,在未来的时间定将加倍努力,成为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