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书院温情 “焙”幸福滋味 移通学院开展首届书院甜品节
移通学院12-10 11:31:06
关注

       在最好的时光,遇见美食的精致。在甜蜜的芬芳中,感受家的温馨。12月6日-7日,由重庆市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书院部、基建后勤处主办,爱莲书院、花果书院、鱼城书院联合承办,美食协会协办的“烘”书院温情·“焙”幸福滋味——首届书院甜品节在移通学院三江食堂圆满举办。本次书院甜品节融合“劳动教育”、书院“家文化”、中西式甜品手作体验及社会公益,累计报名超过1300名学生,书院师生在“甜”中收获幸福,在“甜”中温暖彼此。

甜品·文化交织感受书院“家”温暖

       本次甜品节通过基建后勤处多方协调,学生自主投票,共体验展示汤圆、糍粑、糖葫芦、蛋挞、甜甜圈等中西式12种甜品,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合川桃片传承人余晓华先生带领移通师生领略传统甜品文化与匠人精神。糖葫芦的酸甜糖衣唤起童年的回忆、纸杯蛋糕的小巧精致带来现时的享受,中西甜品文化碰撞、交织,空气中甜蜜的味道与现场精心的布置,给学生带来的是书院“家”的温暖。

       一团面粉,一双手,一双筷子,一心同。从老师手中接过醒好的面,一部分同学三三两两的动手给汤圆们包芯,芝麻、花生、豆沙等准备好的馅装得毫不含糊。另一部分同学则守在热锅前搅拌着锅中的汤圆等待着煮熟。师生接力,一大锅汤圆端上桌,须臾间就被消灭得干干净净。这一刻,师生的距离消失了,彼此的心里涌动着暖暖的热流,充满了家人的温馨。热气氤氲间,脉脉含情。

甜美·师生共行体验劳动“家”温情

       食之有味,教之有乐。甜品既是节日的象征,也是节日的升华。从制作到品尝,每一个步骤都饱含了深深的感情,是对先人的追忆,对当下生活的感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俗语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讲求的是通过个人的劳动,以获得心灵与物质的回报。劳动,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获取知识,几乎是人类文明起源发展的最主要手段,劳动教育是我国学校教育的优良传统,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关键一环。而随着时代的更替,越来越多的人忽视了劳动既实践,转而过分强调理论。举办甜品节,就是让老师带领学生、前辈带领新人参与活动,朋辈共同体验劳作的乐趣,实现知行合一。

       制作甜品,可以从小红书、百度等软件上找到教程。可学完了教程不去制作,那么理论就只是空中楼阁,永远得不到证实。一串糖葫芦,浇糖多一份过甜,少一分又压不住山楂的酸,如何把握浇红糖的度,不能只靠别人说,而是自己去亲手操作。串好糖葫芦,放入红糖中浇蘸一圈外衣,就像是琥珀般鲜艳剔透。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下,一串又一串的冰糖葫芦新鲜出炉。它不是比外面买的好多少,而是因为它是自己动手做出来的劳动成果。

       传统的手打糍粑、独到的桃片刀工、细致的蛋糕烘焙……在中西式甜品的体验区,一声声赞叹和一段段欢笑都是劳动带来的真温情,于“甜”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于“甜”中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于“甜”中拉近师生的距离,师生在温情中同劳动、劳动在甜美中真实践,师生感情、中西文化、劳动魅力、种种体验在甜美中被唤起,将书院“家”温情一层层演绎到极致。

甜蜜·集体趣味生日享受“家”温馨

       食中美味,在心在情。为了让每一个来参加活动的同学感受到书院“家”的甜蜜与温馨,师生共同制作的生日蛋糕带来了一份别样的惊喜,烛光闪烁,照映着一张张笑脸,生日歌声响起,家的温馨浸润入心,难忘在移通的相遇,过生日的同学们纷纷许下祝福,虽然没有家人在身边,但在书院“家”,老师不再只是课堂上的“引路人”,更是生活中的“陪伴者”,同学们在学校中也不再是传统中的“三点一线”,如今可以在社区与朋辈间拥有专属自己的圈层,师生共享社区文化式书院的温馨,守望教育最好的发生。

甜心·寒冬送暖关注学院“家”温度

       愉快充实的体验结束后,同学们自发将做好的甜品送给了仍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的老师、食堂阿姨、宿舍值班阿姨、值班门卫、快递小哥等,温暖的甜意驱散冬日的寒冷,学生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感恩师长,感恩平日里默默付出为我们保驾护航的身边人,用书院“家”温度温暖寒冬中坚守岗位的平凡人,在移通,教育从来不只是冰冷的知识传授,更是书院生活中感恩教育润物无声的浸润。

       书院用“家”文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温润、创造思政教育的温暖、拉近学院师生间的温情、关注社会实践的温度,我们正在一点一滴的为学生创造价值与感动。首届书院甜品节虽已圆满结束,但书院用“甜”传递“暖”的步伐才刚刚开始,厚植传统“家”文化、引导学生同构“家国”情怀。不断探索,让每一位奋斗在移通“家”的学子们感受到书院生活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